共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提升育人意识和育德能力

——上海外国语大学机关第六支部与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党支部、外语学院党委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0-10-14浏览:541设置



923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机关第六支部与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党支部、外语学院党委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围绕如何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开展主题研讨,旨在提升教师育人意识和育德能力,将合力育人落在实处。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孟钟捷,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主持。

部分线上与会教师截图

学习活动由四场报告展开。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翻译系主任肖维青作了题为“课程思政新探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进翻译课堂”的报告。她聚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进翻译教材和翻译课堂的探索与实践,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教学案例强调翻译要严谨、专业,连通历史现实、体现中国主张,注重将典故与要说明的现实问题意译出来。她强调,课程思政是有温度的,有亲和力的,应如盐溶入汤般润物无声,在专业与思政之间找到契合点,找到学生关切的现实问题,发挥学科的育人功能,在潜移默化中起到育人实效。

上海外国语大学肖维青作主题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大学英语部主任严文庆作了题为“用英语开展专业研究,用研究回答治国理政问题,促进英语、专业、思政三位一体发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报告。他以《学术英语》课程为例,围绕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建设和学生综合能力培养,详细介绍了课程教学设计,指出教师要用学术研究项目回答治国理政问题,实现大学英语、学科专业、课程思政“三位一体、协同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严文庆作主题报告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金慧作了题为“主题为脉、思政铸魂——语言类课程课程思政设计理念”的报告,介绍了上外国际教育学院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优秀经验。她指出,课程思政是重构课程的过程,是课程设计的基石,要从“重构教学目标、重塑教学内容、重设教学策略、重建评估体系”几方面加强课程建设,把价值观的培育和塑造“基因式”融入课程当中,给学生以正向、积极的价值导向,从而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她强调,课程思政建设不能“星星点点”,要发挥集群效应,打造专业课程思政“课程链”,从“点”入手,抓“点”促“线”,以“线”带“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教育课程体系建设。

上海外国语大学金慧作主题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西班牙语专业负责人徐泉作了题为“西班牙语课程思政特色专业建设心得——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例”的报告。她介绍道,西班牙语专业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在《拉丁美洲历史和文化概论》《西班牙语笔译》《西班牙语口译》《西班牙语精读》等课程中的教学设计和实践中融入思政元素。此外,西语专业还将课程思政的理念拓展到社团实践活动,形成课堂内外协同育人的合力。

华东师范大学徐泉作主题报告

四场主题报告内容丰富,与会教师受益匪浅。在交流研讨环节,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院长袁筱一认为,在课堂教学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需要教师“有意识、有设计、有方法”。此外,课程思政建设尤其要关注教材,在教材建设中要有充足的专业投入。上海外国语大学副处长王会花介绍了上外作为率先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高校,结合学校外语特色开展的一系列课程思政改革,尤其是“课程链”的理念与做法。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雪梅指出,师生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推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多语种版本内容有机融入到教材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工作方方面面。华东师范大学日语系、西语专业联合教工党支部书记陈凌虹分享了将课程思政建设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的做法。上海外国语大学翻译系主任肖维青表达了对两校今后开展更多课程思政交流活动的期待。

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闫露在总结讲话中谈道,《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课程思政工作的最新教材。广大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和经验,更要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的基础上,指导和帮助大学生全面深入理解什么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培养的学生要充分理解自己的国家、自己的制度、自己的文化,并能够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始终坚守本心。我们要能够发出自己的声音,提出中国特色的解决方案。外语人要心有所信,方能真正体现个人的时代价值。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务处、科研处、发展规划与综合改革处等单位,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外语学院共120余位党员教师参加活动。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务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