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公开课《教育学——当代学生概述》开讲

时间:2020-10-20浏览:2401设置

    20201013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的2020年秋季学期精品课程系列公开课——教育学课程在松江校区1144教室顺利进行,授课内容是当代学生概述(Who Are the Students)。 

本次公开课的主讲人是国际教育学院倪良涛老师,教育学博士,研究兴趣包括国际化教育、比较教育、教师教育和外语教育。

本课程为全英语大类平台课,面向国际教育学院英语教育专业20182班学生(必修)、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和教育技术学专业2018级学生(选修)开设,教学督导郭晓梅老师,国教学院许江媛、杨小燕、徐蔚、赵海燕和柳华妮等老师观摩此次公开课。

教学内容

本次公开课为课程第二模块“教学的艺术”中的第一讲“当代学生概述”,本次课程旨在帮助同学们了解当代学生的发展特点,包括不同年龄层学习者的认知、心理、生理等发展规律;学习多元智力理论和个体能力差异及其在教育实践中的运用;了解国内外特殊教育的政策和实践发展。

教学的重点在于促进学生掌握个体发展基本理论知识,激发学生思考个体差异性对教育的实践意义,学习如何根据人的发展特点去设计中小学教育中的教学环节,审视教学措施,树立正确的教师观。

教学过程

倪老师结合同学们的成长经历,将学生带入个体发展理论知识的学习中;并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以小组的形式展开课堂讨论,小组主题展示活动,帮助学生根据学习者的发展规律来思考在各学习阶段中教师的作用和教学重点,以激发同学们对基础理论的兴趣和对多元化教学实践的探讨。此外,倪老师结合武汉市第一聋校中学特教老师杨小玲的案例与当前政策来帮助学生了解我国特殊教育和融合教育的实践和发展趋势。

课程价值引领

本次公开课的价值引领在于培养学生的教师专业素养,通过教育理论的学习和思考,树立正确的教师观。首先,倪老师强调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尊重学生独立人格、平等对待学生是保障教育公平性的根本,鼓励学生在未来的教育工作中应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开展多元化教学探索并重视学生的自主发展。其次,培养学生的教育理念——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同学们作为未来的教师应重视知识学习、能力发展与品德养成相结合,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最后,促进学生对教育总体目标的思考,我国近年来大力发展特殊教育,结合之前本课程中学习的职业教育和教育脱贫案例,让学生们了解我国教育政策和教育实践,理解教育对整个社会文明发展的促进作用。

教育学课程作为教育专业学生的基础课程,目标在于学习教育问题和现象下的教育本质和规律。倪老师在课堂中结合自身丰富的专业知识,深入浅出地阐释各个理论,重点突出,体现出优秀的专业素养;英语授课游刃有余、流畅地道;课堂讲解逻辑清晰、有条不紊且不乏幽默。倪老师将课堂讲解与学生讨论相结合,在教学环节中充分运用各类图表,案例视频等多元化教学手段,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将理论联系实际,师生互动良好,课堂气氛融洽。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