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论教|郭晓梅:期末阶段的所思所想

时间:2020-06-19浏览:505设置



    【编者按】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和教学实际情况,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经前期精心准备和严格测试,我校于202032日正式开始线上授课。线上授课期间,我们将邀请教学督导和任课教师就线上授课的经验与心得体会撰写文章,通过“SISU论教栏目报道推出,与广大师生交流分享。

郭晓梅老师

从二月中旬开始建课,三月到六月底授课,七月初云考试,四个多月,跨越冬、春、夏三季,我的网上授课也在忐忑、有压力、虚心请教、积极面对中完成。

由于设备原因,录屏不方便,我一如既往,每次上课时进教室直播授课。每周两门课,两个班的基础英语和一个大班的专业课,一共十节。

因为在刚开学两周时对教师和同学做过问卷调查,了解教师们的授课感受和遇到的挑战,同时针对学生的反馈,也意识到他们的困难和需要的帮助,对线上教学有了思想准备。

首先教师在理念上接受线上教学,保持良好的心态,在学校和学院技术团队的支持下,迅速掌握平台操作技能,开展各种教学活动。有的教师希望正常开学后线下开课,但疫情下学校无法开学,便努力了解平台功能,在个人努力和各方面的支持下,顺利开课。其次教师需要建立立体的教材体系,在平时的纸质教材基础上,利用网络的便利,搜寻视频、音频和课外学习的资料。通常年级组老师们一起建课,贡献自己找到的教材和好的教学设计思路。

无论是录播直播,还是布置课外学习,如何督促检查学生学习,了解学习效果是一个挑战。由于缺乏课堂面对面的直接考察,教师往往通过检查学生提交的作业、在讨论版回答的问题等方式了解学习情况。为此教师需要更多地思考设计作业和任务,同时需要花大量时间批改作业,进行反馈。

我自己所上的英语基础课就采取以问题为导向的任务法、语言和主题相结合的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比如讲到诗歌,便让学生在学习诗歌的欣赏,诗歌语言和形式的基础上创作诗歌,填写歌词,选择其中好的作品做推送。学院听力课教师鼓励同学建立APP平台定期推送作品,吸引学生参与课程学习和实践。

从学生方面,学习的主动性和自控能力非常重要。我采用直播的一个原因就是让学生有时间概念,有规律,即使早上8:15 的课,家在西部地区、新疆、西藏的同学,因时差关系天刚亮,也按时进教室。

学生之间以及和教师的沟通交流很重要。很多同学在一个大班,还不熟悉周围的同学,小组活动可以促进彼此间的了解,直播拉近了彼此的联系。当然同学们不愿抛头露面,上课不开摄像头,我也给与尊重。但教师尽量保持各种沟通方式畅通,微信群,钉钉群,电子邮件等,保持在线的状态,这样学生产生了归属感,消除在家学习的孤立状态的影响,增强信心,对学习有积极性。

      接下来两周老师们答疑,反馈作业和云考试。考试举足轻重,管理有很大难度。技术上国教学院的老师和学校、公司的技术人员共同开发考试终端,运用双机能够起到效果。但线上考试难免有一些突发情况,需要做好预案,比如有同学的设备或网络信号问题,考试中断,需要另择时间。因此有必要准备一些相同难度的题目让学生继续测试,或者采用网上面试以保证考试结果的有效性和公正性。

最后对线上教学的老师们说声辛苦了,也对参与线上技术支持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衷心感谢!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国际教育学院副教授郭晓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