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论教|吴贤良:新公共法语慕课中的“课程思政”

时间:2020-05-29浏览:1026设置


【编者按】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和教学实际情况,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经前期精心准备和严格测试,我校于2020年3月2日正式开始线上授课。线上授课期间,我们将邀请教学督导和任课教师就线上授课的经验与心得体会撰写文章,通过“SISU论教”栏目报道推出,与广大师生交流分享。


吴贤良老师

《新公共法语初级》(上)慕课于去年十月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线后,受到众多法语爱好者的关注,注册人数不断增加。我校二外法语教学也充分利用这一资源,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教学效果十分明显。

然而,我们慕课团队并没有满足现状。现在由李沁教授指导的研究生团队也积极参与该慕课建设,给课程增设了法国文化、实用交际等板块,将书本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使知识更加丰富,内容更加实用,形式更加活泼。

目前,慕课教学团队正在拍摄、录制和制作《新公共法语初级》(下)。考虑到学生经过一个学期的法语学习,已具备语法基础知识和一定的词汇量,研究生团队在李沁教授指导下做进一步努力,开辟了“课程思政”板块,使我们慕课得以锦上添花。

慕课的“课程思政”设计主要是从每课的词汇、语法、语用功能等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出发,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素材,在服务于本课程教学目标的同时,让学生了解思政词语和句子的表达,加强他们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培养。



团队成员说得好,学习法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不仅可以学到诸如“中国梦、伟大复兴、中华民族、治国理政”的表达方式,而且能复习、巩固学过的语音、词汇、语法知识,板块中设置有关主题的关键词、语法小记、语音语调练习及语法词汇习题。

通过介绍雷锋同志的事迹,学生能够学到如何用法语表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乐于助人”、“干一行爱一行”、“向雷锋同志学习”以及“要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青年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等一些精彩句子。的确,“课程思政”的教学模式既让学生学到语言知识,也有助于加强学生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培养。



慕课的“课程思政”是我们慕课教学团队的一种尝试,这一尝试本身对我们工作也是一种激励。在接下来的慕课建设中,我们会不断探索、总结,进一步将“课程思政”与日常教学深度有机融合。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教学督导、法语系副教授吴贤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