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论教|吴贤良:疫情之下学生作文写作的尝试

时间:2020-05-26浏览:534设置


【编者按】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和教学实际情况,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经前期精心准备和严格测试,我校于2020年3月2日正式开始线上授课。线上授课期间,我们将邀请教学督导和任课教师就线上授课的经验与心得体会撰写文章,通过“SISU论教”栏目报道推出,与广大师生交流分享。

 

吴贤良老师

我们学生学了一学期法语后,第二学期开始进行作文写作,这一教学手段有助于锻炼语言水平、提高教学质量。一方面学生能将获得的语言知识学以致用,另一方面是为进入下一阶段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然而疫情使我们转入了线上教学,我们该如何来实施“作文”这一极具综合性的笔头练习呢?我反复琢磨思考,最后想到了班级微信群。

我将自己的设想告知学生:每周两次由学生轮流将作文发表于微信群,其余同学进行认真阅读,仔细检查是否有用词造句的问题和语法错误,予以修改并写上正确的用法,也可以简单地提出自己的看法。在这之前我推荐了十来个作文主题供学生参考,他们也可以写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此外,我还叮嘱学生在写作过程中要勤查字典,根据用法来组词造句,用所学的语言知识来进行写作。

我并没有对此抱有太大的期望,然而当第一篇作文上传到微信群后,马上就有同学参与了:对个别句子进行修改,并附上自己的看法。我随即跟进,对相关句子加以分析点评并给出结果。同学们对一篇作文这样一轮修改下来,不仅发现了不少病句和不妥之处,也看到了自己学习的不足。因为每篇作文会涉及不同词语的用法、语言表达的方式、语法规则的应用,所以学生不仅练习了作文的写作,而且也获得了一次复习语言知识的机会。

欣慰的是,通过参与学生的各自表述,看得出来他们对一篇作文是进行过仔细阅读、认真思考的;而且他们踊跃参与,陆续发表自己的不同看法,这对他们已学的语言知识无疑是一次锤炼。通常,每次学生在上午将自己的作文上传微信群,到傍晚时分,我会将尚未改出的地方逐一梳理。不久我注意到,这一手段的效果比我想象的要好得多。

首先,在微信群刊出自己的作文,学生是充分准备、认真写作的:在众人面前亮相,一篇好作文是一种荣誉。大部分作文让我有这样的感觉:学生似乎不是第一次用法语作文;其次是学生看出错句或不妥之处说明他们具备了一定的语言水平,识别能力强意味着基本功的扎实,甚至个别地方我都没能注意到,他们却一一指了出来。我也发现,能看出问题的学生会有一种自豪感,这无意中产生了一种潜意识的竞争,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班上十九个学生,每周两名学生在微信群亮相,至今已轮了一圈,第二轮就要开始了,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在第二轮进行过程中,我会总结经验,提高一个层次,过渡到点评全文,从段落到框架,从内容到写作方式,使这一教学手段不断得到完善。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教学督导、法语系副教授吴贤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