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论教|李文娟:线上教学如何保证教学效果?

时间:2020-05-25浏览:707设置


【编者按】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和教学实际情况,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经前期精心准备和严格测试,我校于2020年3月2日正式开始线上授课。线上授课期间,我们将邀请教学督导和任课教师就线上授课的经验与心得体会撰写文章,通过“SISU论教”栏目报道推出,与广大师生交流分享。

 

李文娟老师

由于新冠疫情的突然爆发,使得线上教学成了目前的主流教学方式,广大师生从“猝不及防被动接受”到现学现用,再到完全接纳甚至有点享用也是经历了甜酸苦辣各种滋味。线上教学进行了两个多月,教学过程中如何保障教学效果,作为一线教师,我谈几点自己的体会。

首先,调整心态,接纳新事物。当原先的教学方式,熟悉的教学模式、教学环境被打破,我们是抱怨等待还是积极想办法。开学前国教学院组织了一系列的培训,帮助教师们掌握基本的线上教学的辅助技术,介绍使用BB、Classin等教学平台。教学小组中大家也分享了实用的钉钉、企业微信等直播工具,使得大家克服了畏难情绪,从网上建课开始一步一步踏实做起。

第二,充分挖掘利用线上资源。开学前由于疫情封校,一些教学资料都在学校办公室,教师们只好从头做起,深入挖掘网上资源,查找相关音频视频材料,大家分工合作,相互补充。从学生的反馈来看,大家觉得比平时的课堂教学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比较喜欢老师给的一些补充材料,感觉能让学习变得更加丰富且有意思”A同学在网课一个月的反馈中写道;B同学说“在特殊时期,网课成为了我们学习的最佳选择。网课平台上学习资料丰富多样,条理清晰,学习也不局限于课堂,平时可以自由增加学习时间,在我看来有许多好处。但是网课学习最重要的是靠自觉,要对自己的学业负责。”

第三,加强师生互动沟通。由于不能面对面交流,缺乏课堂氛围,对语言学习来说是一个短处。如何弥补这一块的缺陷,我和我的同事们都选择了钉钉、企业微信、Classin等直播形式,保持与学生的课堂直接交流互动,课后利用BB的讨论板和微信保持及时沟通交流。有些缺课的请假的学生,课后我都会个别联系,问明情况,加以督促。课堂上除了讲解课文,也展开朗诵、讨论,游戏,课文背诵等活动。个人感觉这学期与学生交流比以往更多更通畅。当然,老师们在这方面花了比以往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最后,及时做好教学策略和方法的调整。网课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上课方式,对于学生的自觉性和专注力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虽然网上课程要求明确,条理清晰,设计合理,可以很好地引导学生管理自己的学习,但对学习能力弱的学生来说还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刚开始我们选用网上现有资源——国家精品课程录播课程,有学生反映看录播课还是不明白要领,不知重点要点,我就及时改为直播讲解课文。后有学生反映网课作业普遍多,疲于应付,我就把部分作业改为小组作业,既能完成教学目标,又能减轻学生负担,还增加了学生间的互相学习讨论的机会,还原了校园课堂的氛围。C同学留言说“就自身情况而言,我还是很适应并喜欢网课的教学模式的。因为每周每堂课都会有清晰的教学目标计划,在相应时间内完成课文背景知识、词汇、语法等内容的学习,也会给自己安排预习和复习的任务。老师的钉钉直播也鼓励我们积极发言,分享自己的想法,营造了课堂式学习氛围。小组活动更加的紧密,可以各自抒发看法,总结观点。”

总之,线上教学已经成了教育领域的一道风景。如何更好地利用它,并与我们传统的线下教学相结合,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将成为广大教育工作者认真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国际教育学院副教授李文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