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论教|吴其尧:一位老教师的线上上课经历

时间:2020-05-22浏览:689设置

                                  

【编者按】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和教学实际情况,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经前期精心准备和严格测试,我校于2020年3月2日正式开始线上授课。线上授课期间,我们将邀请教学督导和任课教师就线上授课的经验与心得体会撰写文章,通过“SISU论教”栏目报道推出,与广大师生交流分享。

 

吴其尧教授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学期无法正常进入课堂上课,学校号召全体师生采用线上上课的方式。在教务处等部门的周密部署下,全校各院系紧急动员,全体师生立即行动,第一轮线上授课于3月2日顺利展开。

作为一名有近25年教龄的老教师,我此时是什么心情呢?不用说是紧张不安。我本学期有两门本科生课程:高级英语和美国文学史,美国文学史因为学生人数较多,我原来上课的方式一直采用讲座的方式,以我讲授为主,每次讲课临近结束留出十分钟左右时间给学生提问讨论。高级英语也是以我讲授为主,上课时不时提问,让学生有一定的参与。两门课都不用PPT,主要原因是我对新技术缺乏好奇心也不愿动脑筋去钻研,动手能力差,对使用电子设备存有畏惧心理。现在改为线上上课了,对我这样视应用新技术为畏途的老教师而言简直是当头棒喝。

好在学校和学院考虑到有些像我这样的老师对线上上课有畏难情绪,合情合理地提出部分教师可以申请延期上课,等疫情结束后再补课。我一直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来了,一面提出申请延期上课,一面准备一些与课程有关的材料做成简单的PPT放在班级微信群里,同时推荐一些英美大学的线上课程给学生,告诉学生虽然不上课但不能停止学习。

原来以为四月份疫情结束可以走进校园开始正式上课,谁知国内疫情缓解了但海外疫情愈加严重,于是学校决定继续线上上课,这下我有些蒙了。学院教学秘书朱俐杉老师还有家人都鼓励开始线上上课,他们愿意提供帮助。我考虑到继续延期没有时间补课,对学生也不利。于是,经过一整天的激烈思想斗争,我终于下定决心准备线上上课。

首先,在请示了学院领导后,我请辅导员王雅婵老师进入我办公室,把我上课用的教材、备课笔记、较辅材料通过快递送到家里。其次,邀请学院里电脑技术高手马乐东老师亲自来家里指导我如何进行线上上课,同时请教了已经在线上上课的高翻学院吴刚老师,他们两位给了我很多十分有用的建议。这里还不能忘了提及我多年前的学生、现在大连理工大学做老师的朱德全博士,他跟我分享了线上上课的心得体会,给我的帮助很大。马乐东老师从上海西北角的家里赶到我在上海西南角的家,耗时一个半小时有余,风尘仆仆,克服了旅途的劳累,帮我搞定了Blackboard这个线上上课的平台,手把手地教会我如何上课,根据上述马老师、吴老师、朱老师三位老师的线上上课经验,结合我作为技术盲的实际情况,马老师当机立断建议我采用录播的方式,并且答应做我两门课程的助教,进入我的课堂现场指导。我当时差点感动得掉下了眼泪!有这样的同事给我以如此热情、到位的帮助,我对线上上课还有什么顾虑呢?

从开始时的战战兢兢到现在的游刃有余,我经历了由恐惧到喜欢线上上课的过程。线上上课采用录播方式的好处是我可以在任何时间录好上课内容,然后请马乐东老师帮我贴在上课时间,学生点击进入就可以,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通过微信与我交流。当然,线上上课也有不足之处,没有面对面的交流,没有表情的流露,总归都是遗憾。还有,作为我这个视使用新技术为畏途的人,很多地方学生还是感到不满意的,比如可视内容太少,学生有时听不懂我讲授的内容。这些问题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授课时间里慢慢改进克服吧。总之,老教师面对新问题,心态一定要摆正,首先是克服畏难情绪,其次是积极向同事学习,最后多和学生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这样线上上课的效果就会好一些。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教学督导、英语学院教授吴其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