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论教|吴贤良:在线教学如何确保教学进度?

时间:2020-05-21浏览:633设置


【编者按】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和教学实际情况,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经前期精心准备和严格测试,我校于2020年3月2日正式开始线上授课。线上授课期间,我们将邀请教学督导和任课教师就线上授课的经验与心得体会撰写文章,通过“SISU论教”栏目报道推出,与广大师生交流分享。

 

吴贤良老师

在线教学相对线下上课,可能会放慢教学进度,因为上课节奏会放缓、课堂时间会缩水,以致完成大纲规定的教学内容受到影响,难以完成学期内规定的教学内容。于是授课教师对此进行探索,动足脑筋,采用不同教学手段以弥补在线教学时间的不足。我们注意到,合理分配教学内容,采用不同教学手段,是行之有效的好方法。

那么,如何有效实施这种方法呢?一方面,教师授课要精炼、讲解要清楚、分析要到位,使学生能够容易理解和接受学习的知识,从而使课堂时间利用率最大化。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尝试的教学手段:将有些教学内容安排在课余时间,通过微信群的方式加以实施。这样可以赢得若干时间,来缓解线上教学时间紧的状况;学生课余可以有充裕的时间进行自习,若遇到问题、产生困难可以通过微信群的方式随时向教师提问。

这里我们以基础阶段精读课为案例实施该教学手段。

精读课的词汇和语法教学是重头戏,通过该授课板块争取时间是大有文章可做的。首先词汇讲解这一块,我们要点明词语的(搭配)用法和内在含义,找出其中的规律,做到举一反三但又点到为止。注意,对课堂时间要精打细算。剩下要做的可让学生在课后通过查词典、看例句来消化吸收。在这之前教师要向学生推荐实用性强的学习类词典。至于语法,如果教材介绍语法规则思路不流畅、重点不突出、内容过于繁琐,教师可借助简明实用的语法书,将语法规则理顺、点明其要点,余下的便可让学生在课后温习,配合习题加以掌握。这样有助我们保持上课节奏,给在线教学争取到时间。

其次,课堂练习所占时间也可充分挖掘。我们可以选择性地在线上完成部分有特点、相对重要的词汇和语法练习;大部分练习则可让学生在课余独立完成。过后,教师将所做的练习答案上传给学生,通过微信群解答可能产生的问题。这样,以往在课堂上由学生轮流做的练习所占用的时间便可节省下来。而且,这样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此外,翻译练习的讲解也是一个机会。教师可以将自己做的翻译练习传给学生,让他们比对自己翻译的句子进行琢磨思考,在此基础上,教师结合难译的句子对翻译难点进行简明扼要的分析,并介绍不同的译法。这些均可通过微信群来实施,从而给线上教学赢得课堂用时。

最后是每周听写,教师将录制好的听写材料发到微信群,让学生在课余时间听录音做听写,之后教师将听写文稿传给学生,让学生改正听写错误;或由教师抽查、批改学生听写。如果每周做两次听写的话,这种形式便能给线上课堂争取时间。

这些教学手段实施后已取得满意的效果。若要确保教学进度,不放缓上课节奏,教师首先要对教学计划做到心中有数,而且要明确的一点是 :完成教学内容和教学计划是职责所在。只有具备这种意识才能规划好线上教学的分分秒秒,通过合理分配教学时间、妥善安排教学内容,来保持正常的教学节奏和教学进度,从而达到完成学期教学计划的目的。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教学督导、法语系教师吴贤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