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战疫建言献策,有效保障教学质量 ——上外召开线上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时间:2020-05-17浏览:307设置


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文件会议精神,有效保障“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校领导高度重视,全校上下密切配合,多方联动,出台了一系列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经前期充分准备和严格测试,全校于3月2日正式开始线上授课。2个多月以来,教学工作整体运行平稳。为总结线上教学的经验和不足,进一步做好教学质量保障工作,5月14日下午,学校召开线上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会议,杨力副校长、督导组全体成员和教务处工作人员出席。

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王雪梅主持,教务处处长姜智彬在讲话中表示,新冠疫情对高校教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全面和大规模的在线授课彻底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教学督导在线上教学质量保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期间,教学督导就线上授课经验与体会撰写文章,同时,挖掘和宣传推广典型经验案例,共发布了近50篇SISU论教、SISU教学院系篇专题报道。此外,督导组收集汇总了近60期院系线上教学情况简报,编辑制作《上外教学与督导论集(第二辑)》《上外战疫线上教学文集》。其中,《上外战疫线上教学文集》包括督导论教、师者论教、院系教学等9个专题,共收录文章近120篇。文集凝聚了全校线上教学的经验与智慧,也搭建了经验交流分享的平台。

督导组组长王祥兴代表督导组进行工作汇报,他聚焦“精心策划,全面落实”、“直面困难,应对挑战”、“积极参与,主动而为”、“凝心聚力,发挥作用”四个主题,全面总结了2个月以来的督导工作。他表示,面对史无前例的一次大规模线上教学,全校师生面对各种困难与挑战,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积极探索与实践,有效开展教学改革与创新。督导组将进一步强化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为线上线下教学同质同效提供支持保障。

会上,教学督导就线上教学的经验体会以及后续工作的开展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陈传兴、吴其尧、吴贤良、皮细庚、金忠实、施建军、陆永昌、张瑾、冯超、陈范青、曲政、史月等先后发言。督导们一致认为,尽管线上教学带来了巨大挑战,但在学校各部门和院系的密切配合下,广大师生迅速掌握了线上教学的相关技能,经过2个多月的实践,也逐渐适应了线上教学的节奏和模式。线上教学的优势在于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空间成本,同时,教学资料获取便捷,教学视频可以反复回看,有助于学生复习和巩固知识。当然,线上教学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课程类型,例如,对语言类专业的基础课程而言,面对面的教学和辅导则更为直接有效。

杨力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线上教学已经从无到有、稳步运行,下一步要聚焦从有到优。他针对后续线上教学质量保障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进一步加强线上听课工作。教学督导要结合线上教学特点,选择不同类型、不同平台的课程进行听课。第二,加强教学全过程的质量保障。加强对毕业年级考试、通识课程考试、毕业论文答辩、教师职称申报听课、课程思政建设听课、教学质量专项检查等环节的质量保障,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第三,查找问题与宣传经验并举,注重信息交流反馈。教学督导要多与院系教师、学生等沟通交流,对线上教学反馈的问题和建议及时向教务处和院系和相关部门反映。同时,进一步挖掘优秀线上教学案例,大力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建设线上教学质量文化。

目前,线上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的重心逐渐从保障平稳运行过渡到提升教学质量。教学督导将不断探索符合在线教学的规律和特点的评估指标,对教学效果进行客观科学的评价。同时,继续围绕线上教学质量保障的核心任务,再接再厉,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战“疫”中贡献力量,为线上教学质量保驾护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