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论教|吴瑛:网上授课的几点感想

时间:2020-04-28浏览:523设置


【编者按】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和教学实际情况,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经前期精心准备和严格测试,我校于2020年3月2日正式开始线上授课。线上授课期间,我们将邀请教学督导和任课教师就线上授课的经验与心得体会撰写文章,通过“SISU论教”栏目报道推出,与广大师生交流分享。

为应对新冠疫情,网上授课成为全国教师的一项必备技能。随着网课的普及和有序运行,越来越多的师生在实践中体会到网上授课的有效性,并思考如何进一步优化教学效果。

 

吴瑛教授在线授课

经过五周的教学,我越来越感受到网上授课需要围绕教学目标、全面安排教学计划,在尊重网络技术规律的基础上,设计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案。对此,我设计了“录播+直播+作业”的模式,开展线上教学。


一、录播夯实理论,提升教学效果


为提升理论教学效果,加强主要知识点的精品化教学,我选择以录播的方式来讲授知识。将理论知识点录制成一段段视频,选用2019版PPT来进行视频录播。根据需要,可以选择老师出镜,也可以不出镜,重点是围绕知识点展开讲授。录播视频的MP4格式文件上传到Blackboard平台。

在Blackboard平台上,我会在每周上课前上传视频,让学生有时间开展预习。配合视频上传的材料包括:课程大纲、教师简介、PPT、电子教材、必读书目、扩展阅读书目、作业阅读文献等。尤其是对于书目和相关文献,都对应当天的视频讲授内容,让同学们在看完视频之后能直接进入阅读。

为加强录播视频的收看效果,我会在每次上课前5分钟在课程微信群里提醒大家,要求大家上课时间收看视频,辅以Blackboard后台了解学生登陆情况,如果有同学未及时登陆,就会要求课代表提醒,保证及时收看。对于不在同一时区的留学生,要求提前收看视频。


二、直播加强讨论,提升互动效果


在录播视频的基础上,我会根据课程内容的差异,保证充裕的直播讨论时间。考虑到讨论的有效性,直播讨论主要在ZOOM平台上展开,便于分享学习资源和学生的研究设计、作业等,同时辅以微信平台。直播时间每周会提前发布在Blackboard平台上,学生在在线学习后,可以快速进入直播互动环节。

对于理论课,为加强理论交流和研讨,课程时间内安排直播互动,时间设定在学生们观看完视频之后,可以直接进入ZOOM直播室进行互动研讨,保证解决当天的疑问。

对于实践型课型,进入ZOOM直播室进行互动交流时,要求每位参与实践讨论的同学共享他们的实践选题、文献综述、思路框架等内容,做到有效地解决问题。

对于不在同一时区的留学生,考虑到时差等其他因素,除了ZOOM平台直播,还开通了微信答疑,学生可以通过语音文字进行提问,并及时回复。


                   三、作业促进思考,师生紧密联接 

充分利用网上教学平台的优势,加强作业环节。学生按时间节点提交到Blackboard平台,教师及时在平台上批改反馈。

对于理论型课程,我会每周布置作业,要求学生在收看录播视频、在线直播答疑之后,完成布置的作业。作业主要围绕必读书目和扩展书目的阅读,通常设置一个问题,针对的是该书最核心的观点,或者争议点。要求学生在阅读完当周的书目之后,按照设置的截止时间,完成并提交到Blackboard平台上。 

对于实践型课程,我会围绕实践项目的流程,要求学生在收看录播视频、在线直播答疑之后,围绕项目要求,提交项目设计、思路框架、文献阅读计划等。学生提交的内容会在后续的直播答疑互动中,修改、补充和优化。

总体而言,网上教学不仅给师生们提供了一个课堂教学之外的平台,而且优化了老师的教学设计,加强了学生的思考的和实践,相信网上教学将日益发挥潜力和影响力。我也将继续学习,加强网上教学能力,提升教学效果。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吴瑛)


供稿:教务处 新闻传播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