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以本为本,提升教学质量 ——上外召开本科教学质量工作会议

时间:2020-12-04浏览:748设置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上海市《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重要会议文件精神,构建本科教学质量保障的长效机制,助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近日,上外在松江校区国际教育中心召开了本科教学质量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聚焦以本为本,提升教学质量”,张静副校长、本科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各本科教学单位教学副院长、专业系主任、教师代表、教学秘书和教务处全体人员共80余人出席会议。

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王风华教授主持,王风华首先传达了教育部和上海市等上级文件精神,强调学校要牢牢确立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各院系部门要有效协同,将“聚焦以本为本,提升教学质量”的理念融入本科教学的各个环节,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她随后就学校近期本科教学的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 

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王风华教授主持会议

教学督导组组长王祥兴教授做了题为“加强质量监控,提升教学质量”的工作汇报,报告主要从教学督导概况、督导工作总结和问题建议三方面展开。王祥兴结合督导工作的重点和要点,从日常听课、教学档案检查、开题与答辩检查、教学观察调研、督导沙龙研讨和督导之声报道等十个主题,系统回顾了过去一年以来的督导工作情况,最后代表督导组提出了有关教学和管理的问题建议。

教学督导组组长王祥兴教授工作汇报

课堂教学是教学质量的主要抓手,也是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根基所在,本次会议邀请了三位教师代表进行教学经验交流。督导组副组长、英语学院吴其尧教授,督导组副组长、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陈传兴教授,教学督导、东方语学院史月副教授分别代表英语专业、复合型专业和小语种专业发言,他们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和教学反思,就如何有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谈了心得体会。

督导组副组长、英语学院吴其尧教授交流发言


督导组副组长、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陈传兴教授交流发言

教学督导、东方语学院史月副教授交流发言 

会上,第三方评估机构麦可思数据(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麦可思研究院副院长陈永红对学校《20182019级学生成长评价报告》进行了解读,他结合各院系和专业情况进行逐一分析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第三方评估机、麦可思专家陈永红解读报告

张静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大学最重要、最核心的任务就是教学和人才培养。近年来,国家、教育部和上海市先后召开了多次关于本科教育教学的重要会议,并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的核心就是要牢牢确立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建设高水平的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因此,提升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的首要目标。张校长肯定了教学督导组在教学质量保障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对督导组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她就今后进一步做好教学质量保障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包括进一步完善督导队伍和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信息的反馈机制,形成“诊断-反馈-改进”的全链条闭环等。张校长最后强调,教学质量是一个体系工程,需要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更加聚焦以学生为中心。各院系部门要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做到“四个要”,即要学习、要调查、要研究、要协同,共同推动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张静副校长总结讲话

聚焦以本为本,提升教学质量,人才培养质量是大学发展的生命线。学校各院系部门将有效协同,密切配合,努力将教学质量保障的理念和实践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形成“诊断-反馈-改进”的良性互动,为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培养“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保驾护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