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度本科教学建设项目及上海市级课程建设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12-04浏览:1780设置

各单位:

为切实增强一流本科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确保各类本科教学建设项目取得实效,依据《上海外国语大学一流本科教学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系列本科教学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现发布2020年度本科教学建设项目及上海市级课程建设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

一、工作原则

(一)建设和规划相结合。各本科教学单位应重视一流课程建设工作,根据本单位教学实际,做好一流本科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本科人才培养中相应的课程建设规划。

(二)培育和申报相结合。各本科教学单位应重视一流课程培育工作,做好国家级、上海市级一流课程的校级培育,鼓励建设基础好、教学成效佳的课程申报更高层级课程建设项目。

(三)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相结合。贯彻“诠释世界、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实践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深化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与创新。不断完善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二、验收对象

验收对象为各承担了本科教学建设项目的各单位,以单位为整体进行验收,面向由学校教务处立项或推荐申报的各级各类包含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一流本科教学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中的项目,包括一流本科等专业类项目、各类课程建设项目、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类项目和实践类项目等,根据建设期和建设进展不同分为结项验收和中期检查。

三、验收范围

1.结项验收范围:

列入学校本科教学建设项目、入选上海市级和国家级各类建设本科教学建设项目,已到期但尚未完成结项验收项目(含往年申请延期项目)、提前完成建设任务和建设目标的各类项目。

具体包括:

1)上海市高校全英语规划专业(2017-2019

2)上海市高校示范性全英语课程(20162017

3)上海高校优质在线课程(2018

4)上海高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2019

5)校级本科教学建设项目-课程建设项目(2017-2020

6)校级本科教学建设项目-慕课课程项目(20192020

6)校级本科教学建设项目-通识教育核心培育课(2018

7)校级本科教学建设项目-教材出版资助(2019

8)其他建设期满需验收和完成建设任务(目标)的各类项目

2.中期检查范围:

列入学校本科教学建设项目、入选上海市级和国家级各类建设本科教学建设项目,建设期未满的项目、建设期已满但未完成建设任务在本次验收中申请延期的项目。

具体包括:

1)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

2)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2019

3)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课程(2018

4)上海教委本科重点课程(2019

5)课程思政“课程链”建设项目

6)校级本科教学建设项目-课程建设项目(2020

7)校级本科教学建设项目-通识教育核心培育课(2019

8)校级本科教学建设项目-教材出版资助(2020

9)其他建设期过半需参加中期检查的项目

四、验收程序

验收工作以建设单位自评和学校整体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1.建设单位自评(1218日前)

1)各建设单位对照各类本科教学建设项目的建设要求和管理办法(详见附件)组织对本单位本科教学建设项目的验收,形成优秀、通过、不通过和延期四类结论,将验收结论在本单位内公示,项目建设材料在本单位存档。

2)根据验收情况,撰写本单位本年度教学建设项目报告。报告具体包含对照教育部一流本科建设和“四新”要求,本年度单位本科教学建设的概况和取得成效,在各类项目开展中遇到的问题、采取的举措和存在的不足,学院后续开展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的规划和需求等。

3)本阶段单位需完成并提交

                 1)年度教学建设项目报告

                 2)各类本科教学建设项目验收结论(含结项和中期,结论为优秀、通过、不通过和延期四类)

2.校级整体验收(1223-24日)

1)学校组织校内外专家团队开展本科教学建设项目校级验收,由各单位对从自立项以来如何落实振兴本科教育要求、各类项目总体建设进度、重点建设项目(一流专业、课程链等)完成情况和取得成果、建设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总结汇报,列入结项验收范围的校级精品课程(含通识教育核心课培育课程)、上海市级及以上项目应由项目负责人(或项目负责团队)进行结项陈述。

2)校级验收将集中安排在1223日、1224日两天。请各本科教学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选择验收时间(填写在附件7附表一),学校将统筹确定具体验收安排。

3)本阶段单位需准备

                  1)单位教学建设项目年度工作整体答辩

                  2)国家级、上海市级项目负责人答辩汇报

                  3)课程思政领航学院、课程链答辩汇报

                  4)参加结项验收的学校精品课程等重点项目负责人答辩汇报

                  5)学院各类本科教学建设项目建设过程性材料备查

五、材料提交

请各本科教学单位认真梳理本单位本年度需开展结项验收和中期检查的项目,做好本单位自评并撰写项目报告和规划,并做好校级验收的相应准备工作。请于1218日前将本单位年度教学建设项目验收报告和验收结论(模板参见附件7)电子版发至教务处教学科邮箱jiaoxueke@shisu.edu.cn,验收结论需由单位党政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于校级整体验收当日提交。

 

附件:2020年验收附件.rar(点击左侧下载全部附件)

1.上海外国语大学一流本科教学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上外教〔202033号)

2.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课程建设管理办法(上外教〔20191号)

3.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慕课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上外教〔201835号)

4.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课程思政课程链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上外教〔201937号)

5.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材出版资助管理办法(上外教〔201812号)

6.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上外办〔201543号)

附件7-本科教学建设项目验收报告(参考框架).docx

 

                                                                  教 务 处

202012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