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 |【师者】孟亮:处处是课堂!选对方向,行在路上

时间:2021-01-15浏览:704设置

【编者按】在课堂上,他引领学生,共同放眼国际。在学术上,他大胆跨界,专注探索科学奥义。课堂、电台、慕课,处处是他传道授业解惑的平台。他就是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教学奖获得者,来自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的孟亮老师


n  教学:为学生打开一扇窗

孟亮老师从小就把成为一名大学老师当作自己的梦想。在浙大攻读博士学位时,他教授的微观经济学课程让他获益匪浅,也让他坚定了做一名大学老师的人生目标。

孟亮老师试着用自己的研究方向——工作动机解释自己的从教动力。他说,工作意义有两个不同的维度,一个是自我实现,也就是实现个人的价值;此外,工作本身对社会和他人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有社会价值我觉得我的工作很好地满足了这两个工作意义的维度。孟亮老师说,我做的研究是有挑战性的,我在不断发掘自己的潜能,去发现有趣并且有意义的结论。当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和从业的动力后,孟亮老师认为学术研究和教学,即使有挑战和困难,也给他带来无穷的乐趣。

谈起自己作为教师的角色,孟亮老师把自己视作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我希望能为同学们打开一扇窗,让他看到一片新的天空,了解到全新的领域和可能性之后,其实同学们在人生中就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相比起要求学生达到特定的目标,孟亮老师更希望把更多的选择权交给学生,让他们去进行判别,真正了解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以及自己擅长做的事。

因此在课程环节设置上,孟老师让学生做课堂的主角,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如果条件允许,他的课堂上会常备两个话筒,有一个专门在学生间传递。我是走到学生的身边,而不是站在讲台上。这意味着在我的课程当中,学生有高度的参与。


这种互动式的课堂不仅启迪了学生,也让老师受益匪浅。孟老师以MBA的课程举例:“MBA的学生都有很丰富的工作经历,因此我会提前准备很多管理实践的案例,这样一来,同学们会觉得课程内容可以帮助他们解决很多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而大家在讨论中举出的一些新的例子也可以丰富我后续的教学。这就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

孟老师认为,站在学生角度、精心设计课程,会让学生有不一样的体验和收获。我觉得没有必要专门通过任何的方法或者强制性的措施去吸引学生、留住学生,他们有自己的投票权,只要你的课程内容是真的有价值的,而且你讲授的方式是吸引人的,学生就一定愿意去听你的课。
尽管孟亮老师并没有对学生的反馈设置预期,但是学生们却给予了热情的好评。曾经上过孟亮老师课程的学生对课上大量的实际案例、活跃的课堂氛围表示印象深刻。从管院学术启航计划,到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如果能起到辅助和指导的作用,孟老师都会尽自己的一份力。每年都有很多学生选我做大创项目导师,我能感受到同学们对我的认可,这给了我继续前行的力量。


《消费者行为学》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课

20191220日,由孟亮老师主讲的《消费者行为学》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正式上线。录制慕课的时候,恰逢孟老师在宾夕法尼亚大学访学。买设备、写讲稿、找场地、录视频,全都由他一人完成。慕课讲稿需要字斟句酌,拍摄条件又比较简陋,为了做好这份工作,他也承受了不小的压力。对于孟亮老师来说,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这对我未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产生了积极的影响。”20209月,这门课成功入选上海市重点课程建设项目,在金课建设过程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n  学术:无心插柳柳成荫


孟老师希望,通过自己的研究能让更多的人在工作中找到快乐,发现从事一项工作的内在动机。虽然他在直博生涯的前半段就开始思考这一研究选题,并且做了一些探索性研究,但一直没想清楚深入进行学术探索的具体路径。直到在斯坦福大学访学期间,一次偶然的机会,老师在一次学术报告中第一次接触到了自我决定理论这一理论重塑了我对人类动机的认识,当我的研究陷入泥淖时为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顺着这道光,他开始了自己的跨界征程,我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去学习心理学知识,我发现管理心理学其实有着极大的魔力,领域虽小,但大有可为。
如今,自我决定理论已不是老师研究的全部,但仍然是点亮生活的灯塔,让老师感受着生活的奇妙。你永远不知道一个不经意间的举动或一条容易被忽略的信息会对你产生怎样的影响,孟老师表示,我们能做的就是以开放、包容、乐观的心态去拥抱这个世界


喜马拉雅上孟亮老师发布的《工作中的心理学》

为了监督自己培养和保持对管理心理学领域深入思考和全面梳理的习惯,孟老师在喜马拉雅开设了工作中的心理学电台,通过科普心理学知识来帮助大家做工作中的头号玩家。这档音频节目开设后,他每周都会围绕一个有趣的管理心理学现象进行系统的梳理和分享,孟老师将其视为另一种形式和领域的研究如果同学们或听众从节目当中能有一点收获,那是我莫大的荣幸

踏上科研路,老师在不断的摸爬滚打之中还养成了户外散步的习惯。每次好的研究idea和成型的研究设计都来自户外散步,老师在一次次实践中屡试不爽。对于我来说,散步是让我的思维放空的一种很好的方式,它让我暂时性的从繁忙的事务性工作中抽离开。散步期间,我可以把精力集中于我的想象,在思维空间中驰骋。有时他散步到大都市里难得的绿地,也感觉像做梦一般,湿地系统是城市的生态命脉,他感叹道。


在俄罗斯勘察加半岛爬雪山

n  生活:只要选对了方向

疫情爆发前,孟老师每年至少要去一个不同的国家。他对于相对没那么火爆的国家情有独钟:我想要去深入探究其他人没怎么去过,但又很有意思、很有底蕴的国度。

孟老师分享到,他旅行体验最好的一次是斯里兰卡之旅,在那里,有沿着海岸线一路向北、穿梭于高山茶园间的小火车,仿佛《千与千寻》中的经典场景一幕幕都成为了现实。有的城市主打海滨风光,有的城市宗教氛围则很浓,孟老师在小小的国度里体验到了和平常生活很不一样的气息。
孟亮老师表示,平时的科研教学安排得较为紧凑,一旦得点空闲,就会去看看话剧,把它当成排解压力的一种很好的渠道。他是个实打实的东野圭吾迷,2020年秋季开学以来就已经看过六部东野圭吾的话剧了。他不仅仅是悬疑、推理小说家,更是社会派推理的代表人物,从东野圭吾的小说里,他看到了人性的光辉以及人与人之间情感的激荡。


在乌克兰敖德萨国立歌舞剧院听歌剧

无论是旅行的目的地还是日常生活的安排,孟亮老师始终认为,只要选对了方向,旅程的终点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2020年上半年的艰难时刻里,他静下心来埋头推进研究,迎来了一段自博士毕业以来学术状态最好、研究进展最大的时光

正如开在斯里兰卡的火车,隐藏于山川、匿遁于江海,顺着不寻常的走法,坚守着脚下的行迹。无需过问旅程的终点,真正重要的是自始至终对自己保持清醒而客观的认识,他一直在路上。


(来源:SISU融媒体中心  教务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