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外国语大学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教学相关工作通知

时间:2021-01-20浏览:3160设置

各本科生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关于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及防疫工作要求,结合目前防疫形势和学校开学整体工作部署,现对我校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2021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教学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开课时间

   原则上,在校本科生于31日开课。如有调整,另行通知。

二、开课准备及要求

(一)教学方式

原则上,2021年春季学期本科生课程按照常规线下教学模式进行。常规线下教学需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规定。除常规教学准备之外,须做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准备。

(二)相关准备

1.各教学单位组织任课教师做好线上平台建课、教学准备等相关工作,并针对新进教师做好线上教学能力培训和指导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任课教师需准备开学两周的教学内容,并将视频(如有)、课件、课程大纲、教材信息等学习资料上传到在线教学平台。教师可选择上外Blackboard、上外课程中心等学校在线教学平台进行建课。各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指南请见教务处网站发布的《上海外国语大学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指南》http://www.newoaa.shisu.edu.cn/f2/a4/c6353a127652/page.htm。在后续教学过程中,鼓励任课教师结合课程开展情况,动态上传教学相关材料等。

(凡是迄今尚未在其他在线教学平台上建设有效课程网站的本科生课程任课教师,都应在Blackboard平台直接建课。)

2.各教学单位应重点关注2021届毕业年级教学任务和期末考核安排情况,按照学校毕业论文相关要求按时开展论文提交、评阅及答辩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毕业年级教学任务顺利完成。

3.各教学单位摸排任课教师情况,如有任课教师因滞留境外或境内中高风险地区而无法及时返校的课程,可采用线上授课方式,于开课前一周按照线上授课要求完成建课和院系检查,并于开课前一周内完成线上教学测试。

4.各教学单位摸排各类课程的选课情况,如有选课学生因滞留境外或境内中高风险地区而无法及时返校上课的课程,如果设备条件允许,任课教师进行线下教学的同时可进行在线直播,也可结合实际情况将常规教学全程录屏或录像,提供给未返校学生观看,并为其提供电子版教学资料和在线答疑指导,配合院系做好学业帮扶工作。任课教师可指定学生(课代表、班干部、助教等)录课,并将录课视频上传到建课平台,供学生观看。

5.各教学单位严格落实教学过程管理工作,要求任课老师做好课堂考勤工作,并将当日缺课学生名单反馈给学生所在院系辅导员及教学秘书。请各位任课教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与学生保持密切的沟通与交流,以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发布课程相关通知。

(三)教学检查

各教学单位于222日前检查各门课程建课情况,填写《上海外国语大学2021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准备工作信息汇总表》,于222日前发送至教务处工作邮箱jiaowuchu@shisu.edu.cn223日,学校将对在线教学平台本科课程准备情况进行检查。

三、缓补考安排

请各教学单位于312日前完成2020年秋季学期各类课程的缓考、补考工作。如有学生因滞留境外或境内中高风险地区而无法在开学前两周内返校参加缓补考,请各单位酌情考虑对这些学生进行在线考核或待其返校后进行缓补考。

四、学生选课安排

本科生可在226日(下学期报到日)10:00314日(第2周周日)17:00继续选退课(具体选课通知请见http://www.newoaa.shisu.edu.cn/1a/66/c6658a137830/page.htm)。重修课程选课将于3月初进行,届时将发布具体的选课及缴费通知。


附件:上海外国语大学2021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准备工作信息汇总表.docx

 

                                                                                              教务处                                                                                          20211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