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上海外国语大学2021年春季学期课程思政公开课教学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04-07浏览:532设置

各单位:

为营造“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名师优课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持续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课程思政公开课教学活动。


一、工作原则

(一)强化价值引领。价值引领事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课程思政公开课要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这个核心,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法治意识、道德素养为重点,立足中国国情、扎根中国大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二)注重课程提质。课堂教学是课程思政的主渠道、主阵地,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思政公开课应注重提升学术内涵、丰富形式载体、创新方法手段,改进课堂教学过程管理,提高课程思政内涵融入课堂教学的水平,把课堂变成思政与专业无缝衔接的金课。

(三)加强模式创新。以课程思政公开课为抓手,巩固和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四史”学习教育和“三进”工作成果,围绕“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多语种+”卓越人才培养目标,拓展课程思政建设方法和途径,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

二、工作重点

(一)扩大课程思政公开课开设范围

各单位应确保每门课程思政专项课程在课程建设周期内至少开设1次公开课,课程思政“课程链”在建设周期内至少开设2次“课程链”系列公开课。学校特色“三进”试点工作对应课程应主动开设公开课。鼓励各单位教学竞赛获奖教师和其他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方面有特色亮点的课程开设公开课,尤其是将“四史”教育和党史教育融入教学内容中,教学效果优异的课程。

(二)深化课程思政建设价值内涵

各单位应以建党百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内涵和课程思政元素的价值内涵,将“四史”教育和党史教育深度融入课程教学内容中,进一步把党史教育融入课程思政“课程链”建设工作,实现党史教育在课程改革中由“点”的突破,到“线”的联动,最终实现“面”的覆盖,使广大师生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三)加强课程思政考核评价反馈

各单位应充分发挥教学指导委员会、基层教学组织等在课程思政考核评价中的作用,可依据专业特点制定各单位公开课评价标准,着重考察任课教师如何深入挖掘、提炼课程中蕴含的育人内涵和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将价值观教育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中。各单位应汇总课程思政公开课评课反馈,及时与授课教师沟通,将课程思政公开课开设和课程评价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突出名师优课引领示范作用

各单位应根据实际情况,在不影响正常本科教学秩序安排的前提下,组织好面向教师、学生和教学督导等不同群体的公开课信息发布工作,通过现场教学观摩带动课程思政集体教研、典型经验交流分享、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工作,以名师优课为引领示范持续深入抓典型、树标杆、推经验,形成规模、形成范式、形成体系,全面形成广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工作安排

各单位应按工作重点做好课程思政公开课开设方案,根据学校防疫工作要求做好必要的防疫措施,为课程思政公开课的开课、听课和评课工作提供组织、人员等方面的保障,做好相关材料记录存档工作和新闻报道宣传工作。

请各单位统一填写《上海外国语大学2021年春季学期课程思政系列公开课开设课程信息表》,于41412:00前将表格电子版发至liusishi@shisu.edu.cn,报教务处备案。教务处将面向全校公布并对各单位课程思政公开课开设相关工作进行抽查。



联 系 人:刘思诗

联系邮箱:liusishi@shisu.edu.cn



    附件:上海外国语大学2021年春季学期“课程思政”系列公开课开设课程信息表.xlsx



                                                                     教 务 处

20214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