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50门优质慕课登陆国家智慧教育平台

时间:2022-04-15浏览:754设置

近日,教育部举行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启动仪式。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仪式并宣布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线。上海外国语大学50门优质慕课作为首批上线课程面向全球学习者开放

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主页

www.smartedu.cn

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是教育部推出的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一期项目包括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简称“智慧高教”)广泛汇聚优质课程资源,首批上线2万门优质课程,覆盖13个学科92个专业类。上海外国语大学《翻译有“道”》等国家级、上海市线上一流本科课程领衔的50门慕课作为首批课程登陆该平台。“智慧高教”平台同时链接“爱课程”和“学堂在线”两个在线教学国际平台,向世界提供900余门多语种课程,我校“国际组织概览与探析”“宏观经济学”“健康管理”和“塑身瑜伽”等4门课程作为首批在爱课程国际平台上线的课程面向全球开放

2015年,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一门慕课——“跨文化交际全英语课程正式上线。2018年以来,学校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成立慕课建设领导小组,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慕课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举办在线课程建设系列工作坊,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改革深度融合。目前学校共立项建设87门慕课项目,上线慕课总门数达54门,总选课人次超120万,课程质量得到学习者充分认可,广受好评。

立德树人,课程思政融入慕课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也是上外教育教学工作秉承的根本原则。随着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入,课程团队在慕课课程建设中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把外语学习的知识点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高级法语进阶篇”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重要观点的法文表达,提升专业翻译能力,锻炼学生用法语说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中国传统节日文化”通过用西班牙语讲述中国传统节日及其文化内涵,帮助当代大学生增强对祖国传统文化的认同,重视传统节日文化的传承,增加自身传播中国文化的能力。

发挥优势,建设多语种在线课程

发挥学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优势,整合、集聚优势力量和优质资源,建设有学校特色的在线课程。学校目前共上线36门语言类慕课,其中“英语短篇小说”“基础英语写作”“基础日语语法”等课程,选课总人数均超过10万,课程质量精良,课程服务完善,广受校内外慕课学习者好评。“新公共法语”“高级法语”“日语语法”“朝汉语言对比”等外语课程均建设了系列慕课,课程被众多高校引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扬帆出海,为世界高等教育贡献上外力量

学校与国际慕课平台FutureLearn深度合作、联合开发的“跨文化交际”成为亚洲第三、中国第一门上线该平台的国际慕课,之后陆续上线“初级汉语入门”“初级汉语语法”等课程,吸引了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习者注册学习,打出上外慕课品牌。学校推荐的“国际组织概览与探析”“宏观经济学”“健康管理”“塑身瑜伽”等4门课程作为首批上线课程登陆教育部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为全世界大学生和全球学习者提供多语种、国际化课程以及零距离的学习服务,为世界高等教育贡献上外力量。

应用为王,推进慕课混合式教学应用

慕课建设重在应用,学校在慕课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已建慕课在校内课程教学中的混合式应用,于2019年引进中国大学慕课“学校云”平台,目前有“日本近代文学史”“实用英音美音教程”“运筹学”等65门课程在“学校云”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需要教师结合课程特点进行科学合理的组织设计,把线上和线下相融合,实现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与在线教学模式优势互补。

学校注重精品课程的培育,抓好课程育人主渠道,近五年来,7门课程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6门课程获评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33门课程获上海市级和国家级称号/奖项,170余门课程获国家级和上海市级教学建设类项目立项。上海外国语大学将以“智慧高教”平台开通为契机,紧紧抓住教育数字化转型机遇,积极推动慕课建设,以高水平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探索教育理念与模式、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创新,贡献高等教育数字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上外模式和上外方案。

 

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网址:https://higher.smartedu.cn/hom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