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开课申报的通知

时间:2022-05-13浏览:648设置

各单位

为培育“多语种+”卓越人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具有学校特色的通识教育课程建设,学校决定启动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开课申报工作,现将具体事宜公布如下:

一、课程模块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是学校本科教学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抓手,是实现我校“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人才培养规格、落实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一环。学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由以下六大模块组成:(1)多元文明&国际视野;(2)中华文明&文化传承;(3)人文历史&身心发展;(4)多语能力&文化沟通;(5)哲学思辨&创新精神;(6)科技发展&科学素养。

二、申报要求

申报课程应符合六大模块设置,学校对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实行资格准入、重点建设、质量监控制度,鼓励组建跨院系、跨学科、跨领域的高水平教师团队,开设优秀课程。鼓励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优化教学方法,如采用“虚实结合”教学方式,开设深度融入现代信息技术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鼓励在教学过程中围绕“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标准,打造通识教育金课

具体申报条件如下:

1.申报课程教学内容和方法符合学校通识教育的目标和要求;

2.课程设计合理、教学内容充实(一般为2学分/36学时)、课程资料完整;

3.课程负责人应具备高等学校教师资格,有相关学科知识背景、具备中级(含)以上职称、有独立为本科生或研究生授课经历,身体健康能够承担相应教学工作,年龄一般不应超过65周岁。通识教育选修课授课团队成员中独立承担授课任务的,原则上也应符合上述所有条件;

4.通识教育核心(含培育)课程或开放选课名额50人以上的课程应配备一名助教,协助组织课堂活动、批改作业、组织考试等。

三、开课管理

开课单位作为课程管理主体,应重视制度建设,全面加强课程规划、申报、运行、考核等过程性管理,遵守学校本科教学管理规范。申报课程应符合《上海外国语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管理办法》(附件1)的各项要求,培养目标契合六大模块。

四、申报流程

符合申报条件的课程负责人向所在单位提出开课申请,递交申请材料,经开课单位评审通过后,统一推荐至学校:

1. 开课单位统一申报

符合申报条件的课程负责人向开课单位提出申请,开课单位组织专家审核,确定本单位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开课名单,并于527前以OA形式向教务处提交开课申请,OA命名规范为“单位名称+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开课申报”。

其中,新开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应同时提交相关课程材料(包括《上海外国语大学新开通识教育选修课申报表》、AB两套试卷等,具体要求和申报材料详见附件)。

2.梳理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开课需求

教务处汇总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通识教育选修申报课程清单,由全校各本科人才培养单位结合人才培养目标提出具体开设需求。

3.专家评审并确定开课名单

结合申报要求和开课需求,教务处组织专家审核并确定下学期开课名单。

4.完善授课信息

开课单位根据学校公布的开课名单,严格按照课程的授课计划按周在教务系统内安排教学任务,组织授课教师在学校本科教务系统上填写教学任务书(包括教材、考核方式、授课语言、是否允许期中退课、课程简介等课程信息,以及教师个人简介),开课单位负责人应于627前在本科教学管理系统上完成授课信息审核,做好开课准备工作。

1 申报材料清单

申报类型

申报材料

新开通识教育选修课,如有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开通识教育选修课申报表》(附件2

教案样本

AB两套试卷(附件3

所有课程

单位统一填写《上海外国语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申报汇总表》(附件4

 

五、材料提交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推荐。527前按单位将电子版材料OA提交至教务处联系人。申报材料须经本单位党政负责人把关, OA须经单位党政负责人审核或提交加盖单位党组织、行政公章,以及由党政负责人签字的材料扫描件。

联系人:张蕾

电子邮箱:jiaoxueke@shisu.edu.cn

教务处

20215

 

附件1上海外国语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管理办法

附件2:上海外国语大学新开通识教育选修课申报表.docx

附件3:通识教育选修课试卷模板.docx

附件4:上海外国语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申报汇总表.xls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