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慕课建设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9-20浏览:472设置

各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慕课(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应用,探索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建设一批在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等全国性公开课程平台或境外公开课程平台上线的优质慕课,推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现决定启动2022年慕课建设项目立项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请各单位根据《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附件1),加强慕课的建、用、学、管,把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作为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发挥学校学科优势,整合、集聚优势力量和优质资源,建设有学校特色的系列在线课程,坚持课程建设为教学服务,保障慕课校内教学应用和社会应用的可持续性,推动教学改革创新。

请各单位做好慕课相关规划,按年进行慕课建设项目立项申报工作。

二、申报条件

1. 项目负责人和团队成员具有良好的教学水平。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除主讲教师外,还需配备必要的助教团队,能在课程上线后服务课程建设。鼓励教学名师积极参与慕课建设;

2. 重点支持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多语讲述中国故事、跨学科等突显学校综合优势,彰显学校特色的课程;鼓励“跨通融”、科教融合,鼓励碳达峰碳中和、人工智能等领域优质课程申报;

3. 优先支持积极应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并取得良好效果的课程申报。

三、建设要求

1. 须根据学生自主学习和在线学习习惯对申报课程内容和结构重新进行教学设计以适应在线课程教学特点。

2. 严格按规定时间推进慕课建设。本年度慕课建设须在2023531日前完成建设并提出上线申请,课程团队需按时保质完成课程大纲和拍摄脚本撰写、课程视频录制、习题和考试内容设计、上线等工作。

3. 参加慕课建设结项验收。学校将对慕课建设进度和成效进行验收,根据验收结果按《上海外国语大学一流本科教学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慕课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相关规定进行处理或奖励。

四、保障支持

1.建设经费

学校对慕课建设给予专项经费支持,立项建设的课程,拨付10万元/建设经费(不能用于校内人员劳务费)。

2.奖励经费

对于在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认可的国内慕课平台正式上线的课程,奖励人民币10万元。对于在CourseraEdxFutureLearn等国际慕课平台上正式上线的课程,奖励人民币20万元。

3.运行经费

慕课上线后产生运行经费的,依据课程上线平台、课程运行情况、课程学习人数和课程团队工作量等另行核定拨发。

4.培训辅导

有意向申报的老师可查阅以下慕课相关内容,了解慕课课程设计、制作和运行等方面的内容,学校将组织开展慕课建设、运行和应用等相关培训,请有意向申报的老师留意通知。

(1) 慕课课程学习资源

《慕课问道》课程

      https://higher.smartedu.cn/course/62354d7c9906eace0490c738

e时代的教与学——慕课引发的混合式教学》课程

https://higher.smartedu.cn/course/62d8ac14ce6ac77184c60060

(2) 各慕课制作团队培训视频

https://cloud.shisu.edu.cn:443/link/A752688FF4E09A2D3690F917CA4F5796

(3) 我校精品慕课资源

http://www.newoaa.shisu.edu.cn/mkkc/list.htm

五、 申报程序

项目负责人须填写《上海外国语大学慕课建设项目立项申报表》(附件2)和《上海外国语大学慕课建设项目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3),于1010日前通过以下方式进行申报,学校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后确定立项项目。 

1.本科课程申报

通过学校本科教学建设项目管理平台(具体操作参考附件4)选择“2022年慕课建设项目立项申报进行申报,经院系审核提交至教务处(审核操作参考附件5)。

教务处联系人:卫玉

联系方式:67701028

联系地址:松江校区行政楼203

2.研究生课程申报

研究生课程将申报材料通过OA经院系审核后提交至研究生院联系人处。

研究生院联系人:米健

联系方式:67702038/35372813

联系地址:松江校区行政楼237/虹口校区1号楼411

 

附件1:《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zip

附件2:上海外国语大学慕课建设项目立项申报表.docx

附件3:上海外国语大学慕课建设项目立项申报汇总表.docx

附件4:项目管理平台操作手册(教师版).pdf

附件5:项目管理平台操作手册(审核版).pdf

 

 

 教务处  研究生院

          20229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