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上海外国语大学2022年秋季学期课程思政公开课教学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11-15浏览:448设置


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课程育人氛围,充分发挥名师优课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持续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课程思政公开课教学活动。

一、工作原则

(一)强化价值引领。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课程思政公开课应深度挖掘专业知识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注重家国情怀、职业伦理、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等时代精神,立足中国国情、扎根中国大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二)注重课程提质。课堂教学是课程思政的主渠道、主阵地,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思政公开课应遵循客观规律,主动契合青年学生的成长需求和认知规律,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反映学科前沿,渗透专业思想,汇聚优质课程资源、丰富社会实践资源、用好数字化资源平台,促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体现教学内容的高阶性、创新性与挑战度。

(三)推进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是时代精神的核心,是推动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力。各单位应以课程思政公开课为抓手,巩固和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四史”、党史学习教育和“三进”工作成果,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创新话语体系、教学方式和技术手段,不断增强课程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切实引导广大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二、工作重点

(一)深化课程思政建设价值内涵

各单位应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内涵和课程思政元素的价值内涵,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课程思政“课程链”建设工作中,使广大师生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营造良好的课程育人氛围。

(二)加强课程思政考核评价反馈

各单位应充分发挥教学指导委员会、基层教学组织等在课程思政考核评价中的作用,可依据专业特点制定各单位公开课评价标准,着重考察任课教师如何深入挖掘、提炼课程中蕴含的育人内涵和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各单位应汇总课程思政公开课评课反馈,及时与授课教师沟通,将课程思政公开课开设和课程评价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突出名师优课引领示范作用

各单位应根据实际情况,在不影响正常本科教学秩序安排的前提下,组织好面向教师、学生和教学督导等不同群体的公开课信息发布工作,通过现场教学观摩带动课程思政集体教研、经验交流分享、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工作,持续深入抓典型、树标杆、推经验,突出教育部和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团队以及在“三进”试点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

三、工作安排

各单位应做好课程思政公开课开设方案,根据学校防疫工作要求做好必要的防疫措施,为课程思政公开课的开课、听课和评课工作提供组织、人员等方面的保障,做好相关材料记录存档工作和新闻报道宣传工作。

请各单位统一填写《上海外国语大学2022年秋季学期课程思政公开课开设课程信息表》,1118日(星期五)17:00前将表格电子版发至liusishi@shisu.edu.cn,报教务处备案。教务处将面向全校公布并对各单位课程思政公开课开设相关工作进行抽查。


联 系 人:刘思诗

联系电话:67701028

联系邮箱:liusishi@shisu.edu.cn


    附件(点击下载):

    上海外国语大学2022年秋季学期课程思政公开课开设课程信息表





教 务 处

202211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