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期末课程考核和质量监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12-12浏览:2895设置

为保证本学期课程考核工作顺利进行,结合教学实际情况,现将本学期期末课程考核和相关质量监控工作安排如下:

一、期末课程考核工作要求

1.本学期期末考核时间为1226-16日。各教学单位根据《上海外国语大学全日制本科生课程考核管理规定》完成考核组织、命题、评阅、存档等工作。

2.各教学单位组织任课教师针对课程具体特点,统筹教学进程和学生学习情况,优化课程考核评价方式,完善课程考核内容,制定课程期末考核方案,体现区分度,保证公平性。

3.鼓励任课教师采取灵活的考核方式和多元的评价方式,采取课程论文、设计策划、成果作品、调研报告、口试等各种与课程或学习环节相适应的形式进行过程考核和期末考核。

4.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势,合理安排期末考核形式,明确过程考核成绩(平时成绩)和期末考核成绩的构成;做好学生学习过程记录,并保存留档,作为对学生课程考核成绩评定的依据。

5.各教学单位须提前做好考试准备。实施线上考试的,教师要结合线上考试的特点进行命题(考虑在线考试特点,安排AB两套试卷)、公布考试方案,做好师生监考培训。任课教师不可以任何形式泄露试题内容;如有违反者,将按教学事故相关办法进行处理。任课教师应提前发布考试要求与注意事项,摸排学生设备情况,安排学生做好考前调试和准备,制定网络、技术等异常情况处理办法与预案,留存在线考核相关资料;学生应仔细阅读并遵守《线上考核学生须知》(附件1)。

6.各教学单位须加强考试纪律宣传,开展学生诚信考试教育,营造线上考核良好氛围。监考教师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行考场纪律。如发现学生考试违纪或作弊,按《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相关条款予以处理。

7.实施线上考试的,建议任课教师下载打印学生的电子答题纸进行阅卷,便于留存批改痕迹。教师应妥善保存试题、学生提交的电子版答题纸、监考视频等在线考试资料,于返校后,按照学校考核管理规定,按时完成考核材料的归档工作。

二、期末考核质量监控要求

1.如采取线上考试和视频监考形式,须选用可靠稳定的在线考试工具,提前做好考试平台测试与演练,确保在线考核质量和实施效果;

2.期末考试期间将继续落实学校、院(系)两级巡视制度。学校将成立校级巡视组对考试情况进行巡查。

教务处

20221212

 

 

附件1:线上考核考生须知

  为保证线上考核顺利完成,考生应特别注意以下事项:

1.考前积极配合任课教师要求,仔细阅读应考须知,熟悉应考规程,调试相关设备,创造相对独立安静的应考环境。

2.线上考试过程中,学生不得无故离开摄像头范围,否则按“擅自离开考场”认定。

3.线上考试过程中,因网络或设备原因导致考试中断时间超过3分钟(含),学生应立刻与任课教师取得联系,说明情况并提供相关证明,经院系核实后方可办理缓考。否则按缺考处理。

4.线上考试完成后,须按照教师要求准时提交答卷。

5.因疫情原因或受客观条件所限不具备开展线上考核条件的学生,可提前向所在院系报备,并办理缓考手续。

6.因病或本校考试时间冲突而不能参加线上考试的学生,需提前办理缓考手续。

7.申请缓考者,须在考试前填写《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缓考申请表》(附件6),附上相关证明材料,提交至所在院系审批,否则按缺考处理。

8.请遵守纪律,诚信应考。如通过查阅监控录像、处理举报等途径发现并查证学生存在违反考试纪律的行为,均根据其违纪或作弊情节按《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给予相应纪律处分,直至开除学籍。

 

附件2. Blackboard平台教师操作手册.pdf

附件3. BlackBoard考试专用客户端学生使用指南及ClassIn考场须知.pdf

附件4.《上海外国语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生课程考核管理规定》(http://www.newoaa.shisu.edu.cn/eb/5b/c6884a125787/page.htm

附件5. 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缓考申请表(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doc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