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督导之声系列之辞旧迎新篇 |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时间:2018-01-01浏览:1027设置

听完习大大的新年致辞,一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小编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小编于是乎继续奋斗,一口气推出了督导之声之辞旧迎新篇。

2017年是学校“教学质量提升年”,在过去的一年里,大家会发现校园里活跃着这样一批身影,他们带着上外蓝胸卡,有时走进课堂听课,有时与师生互动交流,有时走访院系部门,没错,他们就是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教学督导。

他们或是某一专业领域的学者,或是管理经验丰富的专家,或是活跃在教学一线的教师,他们是监控学校日常教学活动,为教学和管理建言献策的专家团队。这里推出了部分教学督导的语录,这些语录或是建言献策,或是心得体会,在2018年的第一天,小编和广大师生一起分享。

刁会耀

我觉得作为一个督导,如果做出的评价是片面的,对任课教师会是个伤害。从这层意义上讲,我们督导要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

由于我的专业是语言,所以听课的课型也常常是语言类。语言类课程是多种类的,有的课程内容很具体,有很强的条理性,有的则比较抽象。从我听课情况以及课后与学生和教师的交流来看,前者成功的为多数。绝大多数教授这些课程教师,教学目标清晰,授课内容丰富饱满,所给出的例句也很得体。学生会感到有收获,觉得学到实实在在的本领。而后者则不同,需要教师有较强的教学驾御能力和引领能力,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这对任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校教师普遍有着很高的学历,教师的科研能力很重要,因为它与教学能力是互补的,但是科研能力不能取代教学能力。教师需要钻研教学法,提高教学的实际效果。针对青年教师教学经验不足这一问题,教研组应注重集体备课,组织他们观摩有丰富教学经验教师的教学实践,以使他们通过学习借鉴,提高教学本领。

我非常赞同关于教师教学要有激情的提法,我曾听过复旦大学外语学院陆谷孙教授的授课,一位70多岁的老人,上课激情满怀,声音洪亮,使用的教学语言丰富多彩,始终能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自己身上,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我校也不乏这样的教师,100多个座位的教室,学生坐在任何一个角落都能听得清清楚楚(我当时坐在最后一排)。他们的教学组织能力很强,一堂课的教学目标非常清晰,要求非常明确。他们注重教学内容的连贯性以及主要教学点之间的衔接,课堂语言丰富,有吸引力,预复习任务布置得明明白白。在授课结束时学生全体站立鼓掌表示感谢。


胡隆

学校再大,教学是本;专家再多,本科为本;自始至终,长期坚持,才能培养出优良学风,锻造本校特色的教学传统。

上课是老师本分,上好每节课是老师的基本职责。上课与讲座之区别在教材,教材即一课之本。我校德高望重的教授如李观仪先生,一生就在不断编写、修改自己的教材。课堂教学效果除了演示,主要靠讲授。鲁迅一直不忘藤野先生的抑扬顿挫,许多毕业生铭记母校,都是因为老师的讲课。所以,正确、生动的讲课应当成为老师努力实现的目标,勿忘此心!


王祥兴

在学校“教学质量提升年”各项工作中,督导组通过听课、走访院系、职能部门和召开教师与学生座谈会,与各院系和教师齐抓共管,进一步加强良好的校纪和学风建设。

首先,教师上课要规范学生考勤,定期将考勤情况上报院系,各院系要有专人管理学生考勤工作,按月公布学生考勤情况。其次,各院系应进一步规范学生请假制度。最后,应重点关注公共课等学生人数较多的课程考勤和纪律。

因此,建议加强院系和相关部门协调沟通,严格执行学校教学管理有关规定,规范有效管理。将教师抓课堂考勤纪律情况纳入对教师的评价体系。院系应分别召开教师和学生专题会议,学习有关学校教学管理规定,统一认识,采取有效措施,有的放矢地抓好教学和管理工作。


陆永昌

已经听了好几年的课,感觉是越来越好,今年这学期最好,在课堂纪律、学习氛围、师生互动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变化。教师精神饱满,非常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根据教学大纲合理编排教学内容,学生听课认真,课堂氛围活跃。


陈传兴

在教学质量专项检查中,督导组集体听课是个良好开端,收到了很好效果。集体听课对任课教师的评价比较公平,同时对提高教学质量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建议将督导集体听课制度化,毎学期安排一次督导集体听课。此外,督导集体听课的评价意见要及时反馈给院系和任课教师本人,从而起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对教学效果好的教师进行宣传和奖励,对教学质量有待提高的教师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使学校整体教学质量更上一层楼。


方永德

在听课过程中,偶尔会发现实际授课情况与课表不相符合的情况,究其原因,可能有管理部门或编排人员的疏忽,也可能是授课教师换课后未能及时告知。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沟通和协调,使教学运行更加规范合理。


吴其尧

本科教学是学校的生命线,任何一所著名大学都将本科教学视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所有本科课程的教学大纲都是根据教育部要求制定,由教务处和各院系严格审定后公布的,我们务必认真对待每一门课。


高少萍

首先,建议推行院系学生考勤一周一检查,公布考勤情况,实行旷课预警机制。其次,希望教师加大学生预习检查环节,有助于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再次,对于低年级语言教学,教师对课后笔头作业要形成量化机制。最后,要进一步加强课堂上教师与学生的互动。


许立冰

备好课,改好作业,进课堂就有底气了。老师就晓得自己接下来的重点难点在哪里,也晓得学生的进步在哪里,迷茫在哪里,进而对症下药地讲课,提高教学效果。毕竟,求知欲常在,羞耻心常在。


蒋步青

我觉得老师上课首先要有激情,和蔼可亲的笑脸也能吸引学生的眼球。其次课堂上要始终保持一种紧张感,学生的注意力就不容易分散。最后就是业务功底了,教学方法多样化,由浅入深、因材施教。当然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也是最起码的准则。


吴永年

根椐本人长期教学和科研的体会,首先,教师上课前须作好充分准备,有时教学生写作,自己先写好文稿,对比文稿进行上课,针对学生的不足与错误讲解,效果较好。其次,对学生严格要求一刻也不能放松。无论是考勤纪律,还是专业学习活动等,都应如此。最后,教学形式应多样化,因材施教,开展针对性教学,使学生收获更大,进步更快。


沈雁

当我们说起教学的时候,因为教始终是以学为目的。教学是否成功也始终以学生的获得和成长为衡量的尺度。如果我们这样看待教学,就一定会意识到:课堂是属于学生的。

借用《小王子》的作者圣艾修伯里的一句话:如果你想造一条船,不用把人们召集在一起捡拾木材,也不必给他们分派任务和活计,而是教会他们去渴望那广阔而无垠的大海。

时光飞逝,转眼我们迎来2018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把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2018年,我们将继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以实干创造价值,以卓越预见未来。为学校培养“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贡献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