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第十七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会

时间:2023-03-14浏览:233设置

    310日上午,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机关第十七支部(教务处、教材处)召开专题学习会,教务处、教材处全体党员出席,党外人士列席会议。支部副书记徐旻主持会议,支部书记金慧领学。

会议现场1

教务处、教材处于33日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进行了支部委员的选举,完成了机关第十七支部的组建。本次会议伊始,金慧宣布了支部委员的具体分工情况,并希望大家积极支持配合支委的工作开展。

会议现场2

徐旻就2022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并指出,支部后续将以领学、交流等多种方式定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希望大家积极参与。

金慧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2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规定,以“四个步骤”“四个要点”为主线,对大家的学习和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寄予了殷切厚望。

金慧同志领学

一要与时俱进,把握政策。教务处、教材处作为学校的教学管理核心部门,要充分重视学习,并将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紧密结合,“以党建引领业务,以业务促进党建”,通过领学交流、联组学习、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等重要政策文件的深入学习,及时把握国家宏观政策,切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上外的“国家队”作用,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战略性人才,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输送支撑性人才。

二要应时而动,查摆问题。作为教学管理人员,一是要有担当,要勇于担责,要排查自己在勇于担责、在争当排头兵上是否可以做得更好;二是要在克服形式主义上下功夫,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办事流程看似正确,但结果可能并不符合学校战略与发展布局,其次是基于经验做判断,虽然从学习理论的角度而言,我们的成长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经验积累,但曾经的成功,并不代表现在、未来还会成功,尤其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更要警惕这种基于经验的形式主义。

三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积极开展跨科室谈心谈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鉴于批评往往容易站在自己的角度,归罪于他人,故此首先要自我批评,要加强反思,以更好地查摆问题,调整工作策略。每次反思,都是对过去经验的检查,是对未来工作思路的进一步思考。

四要深入一线,开展调研。科室做好排班,规划好路径,带着具体工作,到院系和相关部门上门服务,落地解决问题。调研时切忌带着陈见,先认真倾听,再带回问题,要注重“意见建议支持协作”这四个要点,也即要了解院系和相关部门对我们的工作有哪些意见,可以给予我们哪些改进建议,需要我们予以哪些支持和协作,厘清思路,达成共识。调研后,形成简要报告,后续再落实整改。

最后,金慧勉励大家,“无奋斗,不青春”,自己也是从这个年龄走过来的,吃过的苦都不叫苦,受过的累都不叫累,希望大家在最年轻的时候,拼搏一把,获得自我认同、他人认同。她还提出,希望自己和大家相互充分信任,形成学习共同体、实践共同体,共同成长发展,共同为教育事业贡献更多光和热。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备受鼓舞,经过本次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将“撸起袖子加油干”,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迎接新的工作挑战。


(来源:机关第十七支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