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创新方法应用大赛的通知

时间:2017-06-16浏览:1304设置

 各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及学生团队:

经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工作组与第十届全国大学创新创业年会组委会协商,决定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中继续开展第二届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创新方法应用大赛是由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举办,面向运用创新方法进行创新创业指导或实践的高校教师和学生的全国性大赛,目的是促进高校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和实践活动,提高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现根据通知要求,公布具体参赛事宜如下:

一、参赛组别

1.教师组:教师以个人形式参赛,申报内容主要包括从教师指导的角度,在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过程中如何运用创新方法;

2.学生组:学生以团队为参赛单位,申报内容主要从学生应用的角度,在参加创新创业活动过程中如何运用创新方法。

二、赛事安排

大赛分网络初评和现场终评的方式开展,我校可推荐一个教师和一个学生团队参加网络初评,通过初评的项目可参加十月在大连理工大学举办的第十届全国大学创新创业年会。

第一阶段初评采用网络评审的方式,由大赛组委会对申报教师和学生团队进行分组初评,教师组和学生组分别按照网评分数排序遴选50个获奖项目,每组前25项入围年会现场比赛,每个项目派一名教师或一名学生参加年会终评,没有入围的获奖项目获得三等奖。

第二阶段终评。入围项目在年会期间采用公开答辩的方式,按照教师组和学生组分别进行评审。评审包括项目介绍10分钟,参会代表讨论3分钟,专家点评2分钟,教师组和学生组分别评审出10个一等奖和15个二等奖,由年会组织机构颁发证书。项目入围但没有参加年会不予授奖。

在年会期间,参加终评的教师和学生团队按照规定要求提供资料,统一制作展板进行展示。

三、评分标准

1.问题来源或需求发掘(10分)

2.运用创新方法进行系统分析或需求洞察(20分)

3.运用创新方法解决问题或满足需求(20分)

4.形成技术、产品或服务方案及评价(10分)

5.确定最终方案及结论(20分)

6.项目整体的创新程度(20分)

终评时要考虑答辩表现。

四、报名方式

参赛教师和学生团队均需填写《第二届全国高校创新方法应用大赛项目推荐意见表》(附件1)和相应组别的《第二届全国高校创新方法应用大赛项目申报书》(附件23

请各院(系、部)积极动员有条件的教师或学生团队参赛,于623日前将《第二届全国高校创新方法应用大赛项目申报书》和《第二届全国高校创新方法应用大赛项目推荐意见表》电子版发到联系人邮箱:jiaoxueke@shisu.edu.cn

 

附件1《第二届全国高校创新方法应用大赛项目推荐意见表》

附件2《第二届全国高校创新方法应用大赛项目申报书》(教师)

附件3《第二届全国高校创新方法应用大赛项目申报书》(学生)

 

 

教务处

                         201761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