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组织申报2017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通知

时间:2017-10-16浏览:844设置

 

各单位: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和研究工作的开展,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我校决定组织开展上海外国语大学2017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教改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立项与实施,旨在鼓励和支持我校教育教学的综合改革,在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上创新教学理念和管理机制。教改项目的建设和管理要着眼于“以立项促教改,以教改促实践,以实践促成果,以成果促办学质量与水平的提高”的目标要求,要坚持宏观教改和微观教改相结合、教学研究与成果应用相结合,促进教育教学研究健康发展,更好地为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服务、为学校决策服务。
二、主要内容
教改项目的选题以面向教学第一线和教学管理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作为主导方向,注重实践研究,积极探索有上海外国语大学特色的教学及管理的发展规律。基础理论研究要反映高等教育发展的前沿和动态,要有较强的思想性、学术性和原创性;综合研究要体现跨学科系统解决教学中整体问题的方向;应用对策研究要反映教学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教改项目的选题范围可参照《上海外国语大学2017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指南》(附件1)。指南所列条目只是建议研究方向,申报人可结合具体情况确定项目名称。
教改项目具体建设及管理规定,请参照新颁布的《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上外办〔2015〕43号)(附件2)。
三、申报条件
(一)校级教改项目分为重大项目和一般项目,实行项目负责人负责制,项目负责人仅限一人。申请重大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申请人每年只允许申请一个负责主持的项目,在课题结题之前一般不得申请新的项目。已有相同或相近立项项目,相比之下没有明显创新的申报项目不再重复立项。 
(二)申请教改项目的负责人和主要参加人员应为我校在岗的教师和各级教学管理人员,具有从事教学或教学管理工作的经历,并确保有能力、有精力承担该项目的研究与实践工作。
四、研究经费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分为重大项目和一般项目。获立项的重大项目可获得建设经费20000元,一般项目可获得建设经费10000元。研究经费专款专用。
五、研究时间
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为1年。项目立项1年后教务处将组织开展相关验收工作。对于验收结论为“优秀”的重点项目给予10000元一次性奖励,验收结论为“优秀”的一般项目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奖励;对于验收结论为“合格”的重点项目给予4000元一次性奖励,验收结论为“合格”的一般项目给予2000元的一次性奖励。
六、组织实施
1.请各项目组认真填写《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附件3),所在单位进行审查并签署单位意见;所在教学单位填写《2017年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4)。
2.2017年10月31日前按单位将纸质材料送教务处教学科(松江校区行政楼203室,虹口校区行政楼207室),同时发送电子邮件到邮箱kxb@shisu.edu.cn
上报纸质和电子材料包括:
(1)2017年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
(2)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
3.联系人:孔祥博,联系电话:67701028或35372428
 
附件:
 
                                                                                                教 务 处
                                                                                    二○一七年十月十一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