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职,砥砺前行: 机关第十七支部专题学习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2023-04-14浏览:119设置

    47日上午,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机关第十七支部(教务处、教材处)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教务处、教材处党员出席会议,党外人士列席会议。支部副书记徐旻主持会议并领学。

专题学习会现场

徐旻以“立足本职,砥砺前行”为题,从2023年全国“两会”的重要时间节点切入,解读了“两会”的基本背景、各项议程和主要精神。他指出,“两会”的胜利召开,为全国人民踏上新征程、奋楫新时代,凝聚了磅礴伟力、锚定了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省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徐旻认为,作为外语教师,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挖掘其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如《政府工作报告》多语种版本语料,如李强总理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提及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夸父逐日等中华经典故事,正是中华民族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精神的体现。这些都是推进课程思政改革的绝佳素材。徐旻强调,作为教学管理行政部门工作人员,我们“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更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本职工作,多到院系摸排、调研存在的困难和需求,发现“真问题”,找到“真办法”,切实为学校师生做好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徐旻同志领学

党员代表卫玉、孔祥博分享了学习“两会”精神后的心得。

卫玉表示,通过学习,感受到了过往五年我们国家在各个方面取得的不凡成就。他结合自身工作,提出教育数字化转型对于促进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可以通过数字化转型,对教育教学各个场景进行流程再造,进而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此外,他还表示,通过此次学习,感受到了开展调查研究的必要性,今后也将更加认真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完善自身工作。

卫玉同志分享学习心得

孔祥博表示,学习“两会”精神后备受鼓舞,感到重任在肩,需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进一步转变职能、提升效能、改进作风。就调查研究的科学性而言,他建议支部组织开展专题学习,邀请专家讲授调查研究的方法,以避免调研工作形式单一,覆盖不全,反映问题不及时、不准确、不透彻,帮助大家更好地集中研讨调研问题,更透彻地分析和研究调研结果,形成良好的工作反馈机制。

孔祥博同志分享学习心得

最后,徐旻带领全员研读《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就调整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工作作了部署安排。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专题学习,对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将继续加强学习,砥砺奋进,为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机关第十七支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