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设计,完善制度

时间:2010-12-13浏览:3300设置

 

——记英语学院一年级教学组的晨读环节

晨读、课外阅读、备课、上课、作业和考试是我校近两年在本科教学中强化的六个基本环节。作为其中的第一个环节,晨读的根本目的在于促使学生养成背诵的好习惯。而背诵早已被证明是学习外语的有效方法,是知识输入的有效途径,它不但可以帮助学习者加深对课文的理解,锻炼阅读力和记忆力,还可以帮助学生学习课文中遣词造句、布局谋篇的方法,培养写作能力。古人早有诗云:“诵数以贯之,思索以通之”,强调了反复诵读与用心思考相结合方能达到对知识的融会贯通。为使晨读发挥最大功用,英语学院一年级教学组在背诵的内容、方式、效果检查等方面用心思考,做到严格要求,环环相扣。

精挑细选的背诵内容

从语言学习角度讲,传统的听、说、读、写四大环节中“听”和“读”属于“输入”的范畴,“说”和“写”属于“输出”范畴。见证一个学习者的功力,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看其“输出”能力的高低。要保证源源不断地“输出”,必然要依托源源不断地“输入”,否则“输出”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输入”的最佳内容当然是准确、地道、优美的经典语句和篇章。

一年级教学组推荐学生第一学期背诵《新概念英语》第三册,第二学期再加自编的《有声背诵文选》,并鼓励学生多看名家散文随笔,自选其中感同身受的篇章加以背诵。在指导学生自主选择时,教师通常会两个要求:一是选诵文章生词不能太多,以不超过5%为宜,太多生疏的单词会影响同学们背诵的信心;二是背诵材料应备有录音,而且一定是自己选择的口音(英音或美音),从而帮助自己矫正口音语调,留意不完全爆破、鼻爆破、舌侧爆破和重弱读等语音现象,增强诵读的节奏,提高背诵的效果。

反复强化的背诵方式

教学组要求学生根据自身习惯选择背诵时间和地点,但每天至少保证半小时的集中诵读时间。方法上,要求学生首先反复听原文录音,至少十遍,然后逐句跟读,使自己的语音尽可能贴近录音,接下来大声朗读全文数遍到烂熟为止,最后在全面理解和了解作者叙事结构的基础上进行背诵和复述。

其实,自小学初中开始接触英语以来,学生的脑海中已经蕴藏了大量的英语句子和词汇,但是只是一些孤零零、干巴巴的语言单位,加上应用太少,这些被动词句实际不能称作是有效的认知。而将词汇、句法、语法放在语篇中作为整体来背诵记忆,通过不断、持久、反复地刺激,久而久之,就能帮助学生转化为主动和灵活运用的能力。

严格量化的背诵检查

英语学院的背诵作为作业的一部分已被严格量化至每一周,但教师检查的方式不一而足。一些教师每周抽查510位同学背诵指定文章,关注其流利度、语音语调的准确度;一些教师在临近期末时集中抽查,随机抽取本学期所要求的背诵篇章;一些老师在课堂上通过所有同学接龙方式检查;还有一些则采用提供上句,要求学生补充下文的背诵方式。目的都是全面了解学生背诵的情况,进行相应的评分并以此督促学生养成良好习惯。

晨读背诵,是英语学院一年级教学组着重落实的工作重点,并在一线教学中不断改进,力争让每位学生说起英语来都能言语循章,字正腔圆,锦心绣口,行文得法。

                      (英语学院一年级教学组教师 蓝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