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贸学院针对专业课程教学特征,坚实推进教学六环节

时间:2010-12-20浏览:3309设置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历来高度重视专业课程教学,一直孜孜以求,积极探索,致力于提高专业课程的教学质量。学院领导以我校本科教学的六个基本环节为切入点,对专业课教学做了精心周密的部署;各位教师也纷纷从自身的教学体验出发,为建设学院的三个复合型专业(会计学、金融学和国际经济与贸易)建言献策。专业课不同于语言课,在教学各环节安排上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学院充分考虑到专业课程的教学特征,在以下三个环节上成效显著。

针对性地开展课外阅读。学院的三个专业都属应用经济学,专业课程都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显著特征。教材上的理论是早已达成共识的基础内容,学生掌握好教材内容是学好专业课程的必要条件。但是因为专业内容丰富而广泛,教材充其量只是“树干”,没有“枝叶”再粗壮的“树干”也难以成活,而配套的课外阅读就是使学生全面了解专业的内容体系以及研究方法的“枝叶”。同时,因为学科的开放性,学生只有广泛阅读,思想才能使其不受教材观点的束缚,视角和思路才能更开阔。任课教师根据授课内容和进度,对课外阅读材料精挑细选,包括:具有补充教学内容、加深学生理解作用的参考教材;开拓视野的相关研究领域的著作;体现研究方法或相关领域发展的经典论文;体现最新思想和研究成果的工作文稿(Working Paper)等。并进一步向学生说明材料的阅读目的和要求,对完成情况进行检查。

加强课后作业的布置、批阅和讲评。作业是学生复习和巩固课程内容的重要环节,要牢固掌握经济类专业课及基础课的内容,都必须经过大量习题的训练。在这方面,我院不同的专业课教师结合自己课程特点以不同形式给学生布置作业。以基础课数学课为例,不仅要求在课堂上听懂,还要求学生能够自己进行推导和证明。因此,任课教师布置针对性习题,并为学生详细讲解作业批改中遇到的问题,还安排大量课外时间进行答疑;有的作业还要求以所学理论分析身边的各种社会现象或经济现象,对强化学生的理论应用和现实问题分析能力颇有帮助,同时也能提高学生对理论课的学习兴趣。

帮助学生以科学、正确的方法应对考试。各门专业课程都有相对独立而完整的体系,都有丰富而深厚的内容。要学好,不是考前突击,死记概念就可以奏效的。所以,任课教师特别强调平日积累和及时复习的重要性,让学生不再寄希望于临时抱佛脚。复习阶段,教师根据教学大纲和授课内容,将本课程的内容体系、前后关联、难点、掌握本课程的关键点进行梳理,并就考试命题形式有针对性地辅导,帮助学生提高复习效果。对于期末考试,教师注重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态度,反复告知学生:考试是对每位同学知识掌握程度的检验,好成绩是通过努力和付出才能得到的,不能抱有任何投机心理,更不能违反考试纪律。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 宋世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