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学子再谈教学六环节(金贸)

时间:2011-03-29浏览:3763设置

2010年上半年,教务处教务科征集、整理了各院(系)学生来稿,推出“上外学子谈六个环节”专栏,以教学的每个基本环节为维度,集中汇总了学生们的心声,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今年,教务处再次发动团委学生会学术中心,携手各院(系)学生会学术部骨干力量,对松江校区全日制080910级本科教学六个基本环节的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调研,从各环节的制度保障、落实效果以及学生、教师、学校分别应该承担的角色等角度了解了学生的切身体会。我们借此平台,将调研结果以各院(系)为单位予以呈现,旨在畅通沟通渠道,加强交流,力争将这项工作持续长效地推进下去。

金贸学子谈教学六环节

这次调研在6610级学生(占10级学生总人数的40%)、9309级学生(占09级学生总人数的62%)以及8108级学生(占08级学生总人数的54%)中开展。

调查结果显示,上课、考试、作业这三个环节制度健全,环环相扣,联系紧密,是同学们最为满意的环节。上课是完成作业和通过考试的基础,考试是检验作业完成及上课效果的方式。其中在上课这个环节上,学院采取小组合作、体验探究、角色扮演、案例讨论等丰富多彩的上课形式,加深了同学对课程的理解,充分体现师生间的互动。60%以上的同学表示,教师不仅教授知识与学习方法,同时也指引人生,是良师益友。

90%的老师对作业规定了数量、频率、次数等。由于专业课的时间间隔,作业基本一周能批改一次。作业的完成情况既体现在本科目的总评成绩中,也体现在期末考试内容中,因此同学都能认真完成。对于习题,讨论,读书报告,案例分析这种根据学科种类而变化的作业形式,同学们也都能欣然接受。

76.3%09级同学认为本专业课程考试形式灵活多样,内容全面,能够检测出学习效果。绝大多数教师也是根据笔试、调查报告等多种考察形式结合给出总评成绩,尽量避免一张试卷定乾坤存在的随意性及临时性。老师对课程内容和重难点的梳理整合,以及考前的针对性指导对提高复习效果起很大作用。

而怀有最多期待的是课外阅读环节。1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同学表示由于书目数量太多,完成阅读时间长,而导致课外阅读困难;会计专业同学则表示书籍资源难以获取。09级有部分同学尚未知晓本专业最核心的专业必读书目;另外,对于专业必读书目的选择,同学们更倾向于那些看似与教材联系不是很紧,却能够开拓视野的相关研究领域的最新著作或文稿,而对教师推荐的补充教学内容、加深理解的参考教材如《XX学》、《XX研究》却少有兴趣。同时,同学们建议将课外阅读的情况以读书报告、加入考试内容等形式体现成期末总评成绩的一部分,给同学施加压力,先从被动接受开始培养同学课外阅读的习惯。

在晨读这个环节上,80%以上的10级学生能够自觉坚持,其中会计专业的同学能够达到百分百的出勤率。95%以上的同学能够坚持晨读的习惯是由于制度的保障——老师的监督以及班级的签到规定,80%的同学也是因为晨读有助于记忆力及英语学习效率的提高。09级学生反映,晨读是否在智育以及期末考试中占有一定比例的落实效果不明显。08级学生晨读的内容则是背诵各类考级应考的词汇。同年级同专业课程中学生少有需要向别班补充笔记的现象发生,且各班教学进度基本一致,可见集体备课的落实较为到位。

金贸学子建议说,如果教学的每个基本环节都能与期末总评成绩挂钩,那将会提高学生的积极自觉性,起到非常明显的效果。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最终目标,学生应该主动学习、吸纳知识,教师则应现身说法、耐心指导,学校提供制度保障、方向引导,三者起着各自不同,却至关重要的作用。

(金贸学院学生会学习部、教务处教务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