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专业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

时间:2012-03-22浏览:2636设置

 

 

314下午,教务处组织召开了专业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教务处副处长赵美娟主持会议,副校长冯庆华,国资办主任李云飞、副主任葛叶龙、设备科负责人万明,信息技术中心主任陈华沙、副主任徐铮宁,传媒学院院长姜智彬、新闻学院院长郭可、金贸学院院长章玉贵、法学院副院长王海镇、英语学院副院长葛忆翔、管理学院副院长王风华等相关学院负责人,教务处处长李基安及教务处相关科室负责人肖琳、王会花、朱磊等出席了会议。

首先,李基安处长对学校专业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并就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总结分析,提请与会人员商讨。

他强调,实验教学作为本科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理论教学相辅相成,是对学生进行合理的智能结构培养的重要教学环节之一。其基本任务是使学生巩固、深化和应用理论知识,增加感性认识,掌握基本的实验技能和实验方法,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严谨作风和创新意识、创新能力。近年来,我校专业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现有多媒体制作实验室、广告图形图像创作实验室、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实验室、公共关系学专业实验室、多媒体会计实验室、同声传译模拟实验室、同声传译模拟会议室等7个专业实验室,分属于新闻、传媒、工管、金贸、法学、英语、高翻等学院。

为了适应我校高素质国际化特色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学校一方面加大对实验室建设的投入力度,一方面积极争取获得教育部专项经费资助,把专业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切实抓好,以满足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需要。2010年,教务处会同国资办、工管学院、金贸学院、原新传学院申报了教育部专项经费资助的专业实验室建设项目,2011年获批立项建设,工管学院的ERP实验室、公共关系专业实验室、管理决策模拟实验室,金贸学院的会计学实验室,原新传学院的媒体融合实验室,分别获得资助经费120万元、14.71万元、10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目前各实验室正处于积极建设之中。2011年,教务处会同国资办、金贸学院、法学院申报了教育部专项经费资助的专业实验室建设项目,分别是金贸学院的会计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验室和法学院的公益诉讼中心与数字模拟法庭,尚在等候批复之中。

目前各专业实验室在建设和运行过程中,因基本实行以专业和学院为单位的管理模式,且除了少数院系有专职的实验室管理员负责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多数院系都是专业教师兼管实验室,故在时间、精力投入、对于硬件设备需求了解、维护能力等方面都存在局限性,同时也不利于实验资源的有效共享,实验室的进一步建设和发展遇到了瓶颈。实验室管理模式直接影响到实验室的整体发展,影响到实验室建设能否适应学科专业的建设发展。深化实验室管理机制改革,对于加强实验室建设和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教务处组织召开专业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其目的在于集思广益,与各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共同探讨如何理顺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机制,提升实验室建设的整体水平。

而后,国资办主任李云飞、副主任葛叶龙、设备科负责人万明分别从实验室建设和国有资产管理的层面对实验室管理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万明介绍了目前我校在建专业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并从国有资产管理的角度,介绍了实验室建设的四个基本阶段:(1)项目申报阶段,国资办负责项目内容审核、经费把关,组织上报教育部;(2)项目建设阶段,在各使用部门提出详细方案前提下,由国资办组织采购招投标工作;(3)项目管理阶段,敦促使用方妥善使用和管理固定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浪费和流失;(4)项目处置阶段,项目涉及的固定资产达到报废更新年限后,由国资办集中报废、统一回收。李云飞主任表示,国资办服务教学部门,责无旁贷,为了有效开展工作,各个部门的相互支持必不可少。他强调,实验室建设需注意三个关键点:第一,统筹管理,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学校建设节约型校园,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必须以学科专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全校一盘棋,实现资源整合;第二,科学论证,实验室建设申报项目先期就要进行科学论证,使用部门明确教学需求和环境布局,要素考虑周全,预算科学合理,每个环节严格把关,避免浪费;第三,掌握节点,一旦申报项目获得批复,资助款项到位,从招标、施工到建设,每个环节环环相扣,保证按时按质完成任务。葛叶龙副主任还特别强调了实验室申报建设需早做筹划。他提醒各院系,教育部的修购项目申报通知一般在每年的三月份下达,往往只有短短的一两周时间就需完成申报材料的报送,故申报项目需提前一年尽早启动。他希望各院系,在申报项目的前期准备过程中,一方面要调研、参考兄弟院校的同类实验室建设方法,一方面还要组织学科专家、技术专家、专业教师等进行深入讨论,对项目进行充分论证,从而保证项目申报的成功和建设的顺利。

信息技术中心陈华沙主任追述了我校专业实验室的建设历史和管理经验,并介绍了兄弟院校实验室管理的基本情况,表示实验室统筹规划、集中管理,不仅有利于场地、设备的有效使用,更有利于师资队伍、管理队伍的有效建设。如果全校专业实验室及基础实验室的运行由信息技术中心统筹集中管理,尽管他们面临的压力将会更大,但一定会尽心尽力做好各项工作。他恳请学校成立专门的实验室管理工作协调小组,由教务处牵头,国资办、人事处、财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和相关院系共同参与。徐铮宁副主任表示,信息技术中心的工作人员有良好的专业技术背景,非常愿意协助各院系共同参与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尤其是实验室建成以后设备与场地的维护,保障教学顺利进行,同时深度参与教学、教辅,更好地利用软硬件环境,为实验教学服务。

随后,教务处赵美娟副处长指出,要根据我校各专业特点和实验室建设的定位,加强课程建设和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整合和优化实验教学内容,构建体现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的高水平实验课程体系,适应我校高素质国际化特色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建设一支以实验教师为主体,以实验技术人员为支撑,以管理人员为保障,专业知识结构合理的实验教学队伍,且拥有一定数量的高水平校外兼职教师,并建立健全实验队伍培养制度,形成实验室建设发展的长效机制。要创新实验,开放共享,建设开放式的创新实验平台,为学生的自主创新实验提供条件,形成一个课内外互补共享、能满足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和自主训练要求的实验环境,并加强实验教学与科研、社会应用实践的联系,依靠实验室的辅射作用服务于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经过充分商讨,各院系负责人纷纷表示,实验室统筹管理有利于实验室的建设、维护和资源共享,是一项好举措,也是实验室管理的大势所趋。他们认为,实验室统筹管理的主要内容应包括设备维护和提供技术支持两方面,维护设备以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提供技术支持以最大发挥设备的使用效果。他们希望,实验室统筹管理应由专人负责,设立专门编制人员,并且归口责任到人,学院和信息技术中心均有对接的具有专业技术背景支撑的实验室专门管理人员,并深度参与和辅助实验教学、科研,从而有助于深入了解实验教学的设备、环境需求,有利于专业实验项目的教学、开发和全校通选实验教学项目的开设。他们建议,实验室统筹管理要着眼于提高主用教学单位的使用便利性,专业实验室并非通用实验室,专业实验室服务于专业教学,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使用频率非常高,希望建立柔性的使用管理体制,充分实现个性与共性的有效对接。

冯庆华副校长认真倾听了各位与会者的意见和建议,他对近几年来我校专业实验室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各院系及职能部门立足于学校学科专业建设长远发展的大局观深表感谢,对与会者就理顺实验室管理体制所提出的宝贵建议进行了总结分析,并对我校专业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

第一,要统一思想。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从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和长远规划发展的高度认识专业实验室建设的重要意义,实验室建设是学科专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教学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第二,要更新观念。打破传统实验室设置模式,切实把握好现代文科专业实验室建设呈现出实验室设置向多专业多学科综合化、中心化、社会化、国际化发展的趋势,真正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第三,要资源整合。在充分考虑我校各文科专业特色和实验教学特点的基础上,明确我校专业实验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发展思路,根据统一规划、资源整合、专业融合、分步实施、突出重点、带动整体的原则,拓宽建设资金渠道,以多种方式共建实验室,并建立健全教学管理体系和运行保障机制,实现各院系协同信息技术中心在实验室建设和运行使用上的统一管理。

冯庆华副校长强调,专业实验室建设作为学校的一项基础性建设工作,在学校整体改革和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希望教务处、国资办、人事处、财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统筹协调工作,信息技术中心牵头并会同各院系尽快出台管理规章,理顺管理机制,以机制创新为关键,以资源整合为重点,以质量提升为目标,切实提高我校实验室建设整体水平,充分发挥实验室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水平和办学效益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