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通过“1+2”重点建设六个环节的薄弱环节

时间:2012-04-25浏览:1506设置

我校通过“1+2”重点建设六个环节的薄弱环节

 

教务处近日下发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强化教学六个基本环节建设的实施意见》,这是继二〇〇八年四月《关于强化教学六个基本环节的原则性意见》和二〇〇九年四月《深入抓好教学六个基本环节的通知》后,学校为全面推进教学六个基本环节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出台的又一力措。

“强化教学六个基本环节”这一工作推行四年来,全校上下积极响应,各教学单位认真落实相关要求,探索出富有自身特色的建设之路,对推动我校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产生了积极作用。教务处网站特辟的“教学六个基本环节”专栏纵向、横向多维度呈现了我校在教学六个基本环节建设工作上取得的成果。从中可以看出,全校各教学单位勇于创新,真抓实干,对这项工作投入了巨大热情,既针对各项基本环节制定了保障性制度和细节规划,又进行了充分到位的宣传教育。广大学子交流心得,建言献策,专栏中“上外学子谈教学六个环节”、“上外学子再谈教学六环节”系列报道分别从各项基本环节、本院(系)为出发点畅谈学子的切身体会,备受全校关注。

在过去近四年强化建设的基础上,按照国家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关于本科教学质量的最新文件以及我校十二五规划要求,全面把握提高质量、彰显特色、走内涵发展道路等学校发展的主题,《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强化教学六个基本环节建设的实施意见》应运而生。学校希望能通过进一步的宣传和讨论,使全校师生进一步认识到抓好教学六个基本环节在确保人才培养工作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上的重要性;学校希望各教学单位通过自查,找出薄弱环节,通过制度建设、重点建设,实现本单位的整体推进;学校还希望在考试这一全校相对薄弱的环节上,结合学校最新修订的《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考试工作规范》和一系列子文件的要求,对考试的每个分环节狠下功夫,最大程度地发挥考试对教学的反馈、调节、评价和导向作用。总体来说,在2012年,全校各单位要强化“1+2”共三个基本环节的重点建设工作,即做好一个规定动作(考试)和两个自选动作(制约本单位本科教学的最薄弱的两个环节)。

本实施意见下发后,教务处将继续跟进、深入检查各教学单位教学六个基本环节的建设情况,特别是“1+2”三个基本环节的进展情况,并在教务处网页中的“教学六个基本环节”专栏中及时发布,让全校师生共享这一工作结出的硕果。

 

 

教务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