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督导之声系列之六 | 新传学院灵活多样的“英语角”活动

时间:2017-11-26浏览:519设置

在全面落实“教学质量提升年”系列活动,营造质量至上的校园氛围过程中,教学督导组成员通过走访,了解到新闻传播学院坚持英语教学分级改革,开展形式多样的“英语角”活动,推动英语教学内涵式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值得借鉴和推广。

新闻传播学院于2014年推行英语教学分级改革,重视英语教学内涵建设以及英语教育向课外延展,旨在全面提升学生英语综合能力。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课外口语交流机会,学院推出了形式灵活多样的“英语角”活动,在传统“英语角”的基础上,大大拓展和丰富了课后英语交流活动的形式和内涵,活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外教与学生面对面专题座谈

学院长期聘请高层次外国专家进行新闻学、传播学等领域的全英语专业教学,外教不仅是英语母语者,更在新闻传播学科领域有着广阔视野和深厚专业积淀,虽然不参加英语语言教学,但他们与学生就专业和学科进行更深入的有针对性的交流,突破了一般“英语角”活动交流易流于表面的问题。学院英语教学部组织学生与专业课外教专题座谈,并利用相关APP吸引学生主动报名参与。座谈主题一般围绕学生感兴趣的海外求学深造、中美关系与国际传播、美国总统大选与媒体报道等。座谈结束后,学院安排学生带领外教游览学校附近的历史名胜,在游览中进一步加深交流,拉近距离,活动深受学生和外教的欢迎。

二、学生与外教“结对子交朋友”活动

为实现新闻传播学院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的目标,培养既拥有深厚的专业基础,又具备出色的外语能力、开阔的国际视野以及扎实的跨文化沟通和传播能力的国际新闻传播专业人才,学院教师充分利用丰富的外教资源,开展学生与外教“结对子交朋友”活动。活动在学期中间进行,持续5周,每2位同学分成一组并选择自己喜爱的外教,通过吃饭聊天、参观游览、公园派对、校园活动、体育运动等方式深入了解外教在中国的跨文化经历以及外教眼里的中国文化。活动期间,学生完成4次反思性小结,并在课堂上分享他们与外教交流互动的有趣经历。该活动不仅锻炼了大学生的外语表达能力和跨文化沟通交流能力,而且促进了外教与学生之间的文化交流,提升了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活动不仅丰富了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而且有效推动了学院多语种国际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

三、班级“英语角”活动

在学院英语分级教学的框架下,英语实验班积极组织班级“英语角”,开展有班级特色的英语学习实践活动。全班同学被分成10多个小组,每个小组要按顺序轮流组织筹划1个“英语角”话题,并提前至少1天在班级微信群中发起预备讨论。每周固定选择1个中午在本班教室举行班级“英语角”,就所提出的话题进行英语沟通。班级“英语角”活动已经坚持一年多,活动帮助学生锻炼了英语口语,是一条高效的英语教学补充途径。班级“英语角”活动不仅锻炼了学生活动组织能力,而且增强了班级凝聚力,不愧是学生综合能力提升的有效方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