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督导之声系列之七 | 管理学院以制度规范管理,以流程改进管理

时间:2017-11-29浏览:290设置

在全面落实“教学质量提升年”各项活动的过程中,督导组成员走访了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学院认真做好教学管理各项工作,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以制度促管理,以管理抓质量,严管细抓保障教学,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值得学习和借鉴。

目前,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与教学管理有关的制度主要有:《CIB管理手册》、《CIB教师学术手册》(上下册)、《CIB学生学术手册》(本科版、研究生版)、《管理从身边走向实践:学生创新实践成果集》(7版)等。

一、《CIB管理手册》

手册主要由三个板块组成——管理制度、流程与工作表格,岗位职责与考核指标,学院名册、工作团队与组织构架,手册明确提出学院的发展愿景、使命和职责。通过撰写管理流程表单让行政工作、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等有“法”可依,通过学院各岗位、职位说明书提供岗位聘用、考核依据,真正做到依“法”治院、规范管理。

二、《CIB教师学术手册》

手册由教学、科研、人事、学科四方面的相关文件组成,文件包括了各项工作细则和相应的指标体系,如教学板块就有课程建设标准、教材建设基金管理条例、项目申报流程和评审指标等;科研板块有校级、市级、教育部和国家的一般科研项目、重大科研项目的管理条例、经费使用规定与项目申报及管理流程等;人事板块主要是教师培育计划、人员管理条例及职称评审的条件和程序;学科板块则是从学院的三个专业方向出发(工商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公共关系学),详细介绍了三个专业本科和硕士学生的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通过这四大板块的文件帮助教师们了解学院教学情况、科研情况和师资发展情况。

三、《CIB本科生学术手册》

手册分为五大模块,即本科生培养、本科生学位论文与毕业实习报告撰写、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创新实践课程项目和其他学习资料。借助学术手册,学生在校期间碰到相关教学问题都有据可依,尤其是新生入学后可对所学专业快速熟知,对双学位、双专业及辅修流程清楚明白,应届毕业生还可据此提早准备论文。国际交流合作板块为学生提供学院与国外高校的交流项目信息。创新实践课程和项目为学生提供学术平台与各项赛事信息,能够激发学生灵感,提高学术积极性。针对国际交流和创新实践板块,学院还将其汇编成集,即《管理从身边走向实践:学生创新实践成果集》,记录同学们的优秀成果并激励更多学生再创辉煌。在其他资料中,不仅呈现了管理学科必读书目,还提供了英语学科的必读书目,可见学院对学生的语言能力培养十分重视。

四、《CIB研究生学术手册》

手册分为六大模块,即研究生培养、硕士学位论文撰写、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科研项目申报与评奖、创新实践项目申报及其他资料。入学新生可以从手册中获取研究生培养方案、研究生培养流程、及硕士生导师学生互选流程等细则的详细解答。同时,手册详细介绍了指导教师,使同学们对学院导师提前深入了解,为选择导师提供指南。在硕士学位论文撰写部分,以流程图样式清晰呈现学位论文写作规范,上海市硕士学位论文双盲评议和硕士论文答辩等信息。国际合作交流项目部分对于公派出国项目及国际学术会议参会工作的管理规定、流程与资助办法做出详细说明。国际交换生项目及海外商业项目为研究生期间想出国深造的同学提供优质资源。在科研申报与评奖及创新实践项目申报两个板块中,关于研究生院学术文化节、各国际论坛国际赛事等信息激发同学们的学术积极性。科研基金项目管理条例、研究生论文大赛、优秀论文评分细则使同学们对参与活动的注意事项与要求有据可寻。其他资料中针对研究生的必读管理书目、管理学科CSSCI期刊及集刊进行较为全面的罗列,对同学们自行阅读与论文创作时查询资料有重要帮助。

五、《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年鉴》

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教学管理工作,学院每年都会在教学、科研、学科、师资队伍、对外交流与合作、党建、学生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做好记述工作,并以《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年鉴》形式保存下来,年鉴全面、真实、系统,成为学院年度重要信息的资料性工具书。

 自学院推行各手册伊始,学院教师、学生以及行政教辅人员都给予了好评。学生表示,学术手册最大的优点就是便捷,只要在目录中找到要解决问题的关键字,就可以在对应的页面找到细致的解决办法;手册中多用表格与流程图为同学们呈现清晰的解决步骤,需重点注意的方面也可做到让同学们一目了然,同学们称这是一本“行走的贴士集”。学院教师表示,教学、科研、人事、学科制度文件的汇总和分类,便于大家快速知晓相应工作任务的内容和评价指标,增加了工作的便利性,也让各项评估评价工作都有据可依。

管理上水平,制度要先行。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的教学管理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遵、有据可依、有度可评,为实现各项工作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提供了可靠保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