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督导之声系列之九|俄欧亚学院中外教师携手 共创魅力课堂

时间:2017-12-07浏览:981设置

在全面落实“教学质量提升年”各项活动的过程中,督导组成员走访了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学院中外教师携手,共创魅力课堂,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值得学习和借鉴。

上海外国语大学着力推进“战略语言”建设,为国家和地方发展提供关键人才储备。在上外,培养国际化专业人才的理念深入人心,在这个过程中上外的外籍教师们功不可没。当您默念“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这一长串的院名,走进阳光下熠熠生辉的小金顶—六教楼,抬头45度,跃入眼帘的是八面五颜六色的国旗,仿佛进入小小“联合国”!没错,这就是俄欧亚学院的特色:历史悠久的俄语、乌克兰语、匈牙利语、波兰语、哈萨克语陆续落地生根。

在“教学质量提升年”的系列活动中,俄欧亚学院注重在实践教学中充分发挥外籍教师在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的作用,提倡中外教师在教学进度、教学方法上经常沟通交流,共同解决教学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针对教学督导提出的建议制定有针对性解决方案,努力营造课堂内外良好的教学氛围。让我们一起领略俄欧亚学院外籍教师和年轻教师的别样风采。

一、多面手的“老马”

“老马”是俄语外教马克西姆的“爱称”,他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赋予这位年轻外教“美称”的是20177月的毕业生。他们说,“老马”在大四文学课上滔滔不绝,口若悬河。他在大学时代对文学、语言学、经济学等产生浓厚兴趣,并进行了深入学习。更令人称奇的是,“老马”还是一名出色的程序员,中学期间就可以用自己的程序赚足学费。他爱唱歌,热爱教学,今年9月接手一年级精读部分课程,尽管一周一次,但是“老马”备课十分认真。他与白屹老师、钱琴老师、杜韵莎老师一起商量教学方法、分析学生面临的问题。面对一年级的零起点学生,他拿出最大热情激励学生开口说俄语。他的课件简洁明了,人机配合效率特别高。凡是和“老马”搭档授课、大赛培训或是科研探讨,无不让人受益匪浅。

二、不寻常的“托马斯”

托马斯是俄欧亚学院另一个传奇人物—波兰语外教,托马斯讲一口流利的汉语、英语、俄语、塞尔维亚语等。所谓“强将手下无弱兵”,波兰语实际开课不到两个月,但是学生们已经用简单波兰语句子表达自己的想法。总共13位学生的“迷你”班,在全校的班歌大赛中以一曲中波双语歌曲斩获二等奖。波兰语专业每个学生的成绩凝结着毛蕊老师和外教托马斯的辛勤付出。毛蕊老师和托马斯约定:毛老师使用波兰语和汉语进行语法讲解,尽量让每个学生掌握每一个知识点,托马斯授课过程中与毛老师进度一致,坚持用波兰语与学生交流,注重交际式教学,提高学生听说能力。托马斯经常为了给学生纠音赶不上返回虹口的班车,坐地铁让回家的时间更长了,但他从不抱怨。毛蕊老师给学生“加小灶”更是家常便饭,无论时间早晚甚至是周末,只要学生有需要她都会来帮助。波兰语这一对中外教师堪称“完美搭档”。

三、哈萨克语讲台边的“姐妹花”

今年九月上外迎来首批哈萨克语学生,教学任务落在中方哈萨克族教师古丽孜依和哈萨克教师爱玲肩上。她俩都非常年轻,同属哈萨克族,两人都会说俄语、英语、哈萨克语和汉语。两位“共同语言”最多的年轻教师常常一起备课,分工为学生一个一个纠正发音,碰到学生学习问题一起商量对策。更难能可贵的是,两个年轻教师共同编写教材、组织各类文娱活动,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在诗歌朗诵会上,在欢快的哈萨克民族舞会中都能看到古丽和爱玲合作的身影。每当走过中亚教研室办公室门口,你一定可以看到她们,要么伏案备课、要么与学生交流,哈萨克语和汉语交替出现,共商鼓舞学生“斗志”的“锦囊妙计”。

四、严谨的匈牙利语外教“安娜”

安娜是俄欧亚学院匈牙利语外教,她一头标志性的银发,身形娇小却干练优雅。安娜的严厉、认真是匈牙利语专业师生的共识。匈牙利语专业宋霞老师在课前和课后都喜欢和安娜一起,谈谈教学心得,沟通学生学习情况,探讨和调整教学安排。宋霞老师说,安娜严谨但不失亲和,学生在课堂上稍有走神,或者口语表述不准就会被她发现,一定做到知错就改,不容半点姑息;她积极为学生创造匈语环境,虽然她会多国语言,且汉语流利,但课上课下学生只能用匈语和她交流,不仅如此,她也常介绍她认识的在华匈牙利学者、专家或学生与大家交流。安娜关心学生,了解每个人的性格和喜好,常常鼓励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安娜热情而谦逊,对前来听课的老师向来敞开大门,用流利的汉语说:“非常欢迎”!

五、乌克兰语课堂的中乌师生情深

瓦西里教授是来自乌克兰的外教。巧合的是,瓦西里教授是我院年轻教师许丽莎在乌克兰攻读博士学位的导师,他也是我院外教中资历最深的教授。他们师生携手负责乌克兰语的文学、精读课程教学以及课外活动。瓦西里教授治学严谨,能看懂波兰语、听懂英语,也学会一点点汉语,注重活跃课堂氛围并启发学生进行学术的延伸。难能可贵的是,许丽莎老师博士毕业了,但瓦西里教授在中国继续他的“导师”工作:他和许丽莎老师一起编写乌克兰语文学史教材,参与“一带一路”社会文化乌中英图解词典校对工作。在学术研讨会上,瓦西里教授和许丽莎师徒二人格外显眼。师徒俩周末经常聚在一起谈谈教学、科研和生活。

俄欧亚学院在教学中发扬优良传统,坚持一年级一周一考,二年级和三年级两课一考,四年级学习不懈怠的原则,鼓励学生撰写读书笔记。与此同时,学院要求所有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更新教学内容,活跃课堂氛围。教学质量是本科教育的“生命线”,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是学院的重任。为此,俄欧亚学院着手搭建各个年级的“督导平台”,让教师之间的横向联系更加密切,让班导师更加了解学生在精读课以外的学习状况,并密切联系辅导员,随时跟进学生思想情况。学院制定了“一周一考勤摸排制度”,对旷课达到警戒线的同学及时发出警告单,由学生签字认领,监督学生遵守纪律。针对学校督导提出以及评估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学院也积极探索改进方案。

在这座松江大学城“最迷你”的教学楼里,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中外教师将携手并进,为培养“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不懈奋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