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督导之声系列之十 | 法学院的教学管理举措

时间:2017-12-11浏览:476设置

在学校推进“教学质量提升年”各项工作中,教学督导组成员深入院系,了解到法学院注意倾听师生们的心声,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为出发点,抓实效、抓推进、抓落实,采取多种措施,提高教学质量,建立有效机制,规范教学秩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值得借鉴和推广。

一、因材施教,探索英语分层教学——开设英语技能提高班

为了帮助来自偏远地区、英语基础较为薄弱的同学更有效地提高英语技能,实现以学生为主体的英语分层教学,法学院针对性地提出分类、分层、精细化的英语教学法。

学院领导对目前大一学生英语水平分化问题高度重视,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和措施:包括每周开展免费英语补习,鼓励学生自愿报名,由资深英语教师为其提供有针对性的课外英语指导与帮助。区别于课堂常规教学,英语技能提高班更充分地体现出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

辅导老师通过作业与其他交流反馈,了解报名补习的各个学生的具体情况,敏锐抓住薄弱环节,为每位学生“量体裁衣”挑选适合的教材、设计强化练习,从而达到弥补短板。通过英语技能提高班的平台,辅导老师充分发挥专业教师的引领作用,向学生们传授学习技巧,使教师对学生的指导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更是学院锻炼教师队伍的一个契机和抓手,通过遵循教学相长的客观规律,使英语教师在探索英语分层教学上更有经验,为日后进一步深化英语分层教学做准备。

二、以人为本,提供更好的教学条件——开展教学质量调研会

为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为师生提供人性化关怀和更好的教学条件,1119日法学院召开了学生教学质量调研会。调研会邀请了学院本科各个班级共20位学生代表参加,代表班级同学集中向学院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法学院党政领导和教学秘书等出席座谈会,充分听取了同学们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就教室设备、教室使用、课程安排、以及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并给予了积极反馈。

学院高度重视师生们的意见与建议,在每年的上半年召开教师教学研讨会,下半年召开学生教学质量调研会,认真倾听师生们的心声,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为出发点,抓实效、抓推进、抓落实,点滴吸取,积极改善,努力将提升教学质量落到实处。

三、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教学秩序——推进长效的管理机制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秩序,保障课堂出勤率,法学院一直采取较为严格的学生考勤管理办法,并且积极推进长效的管理机制:

 其一,由每位任课老师进行课前点名考勤。其二,由各班学委统计每节课的考勤情况,课后交给任课老师签字确认,并且每周将考勤情况汇总至教学秘书处,由教学秘书进行每周考勤统计,在学院公告栏张贴公示。其三,每周由教学秘书与辅导员老师采取不定期点名考勤,将考勤情况记录并体现在学院周讯中。另外,学院领导每周还会巡视教学楼,抽查是否存在学生迟到、吃早饭等现象,并一一记录。

学院一旦发现问题,都会及时与辅导员老师以及班级导师联系,通过辅导员和班级导师与学生沟通、了解情况、批评教育等,提醒学生重视课堂教学秩序,通过学院一系列的管理措施,学生迟到等现象已大大减少,课堂教学秩序更加规范。法学院通过严格的考勤制度、长效化的管理机制、积极的学风建设,进一步规范了教学秩序,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