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督导之声系列之十一 | 一枝独秀不是春 百花齐放春满园

时间:2017-12-11浏览:535设置

在学校“教学质量提升年”各项工作进程中,督导组成员了解到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坚持做好教研组的集体备课与交流研讨活动,集体备课教案,教师说课、讲课,切磋交流、总结课堂上下的经验和教训,确保高质量的教学,有效提升了教学水平,值得学习和借鉴。

一、教研组研讨活动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采取多种措施抓好课堂教学各个环节,强化本科教研组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为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保驾护航。本科教研组的集体备课与交流研讨活动是学院教学管理的传统项目,学院紧扣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要求,在每学期的教学活动中穿插进行教研组交流研讨和备课交流活动,各年级日语精读、泛读、口译、听力等教研组研讨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二、集体备课资料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每个年级共有7个教学班级共160余名本科生,以日语精读课为首的多门专业课程均由各教研组多名老师同时授课,因此确保授课的高质量均衡是学院本科教学的重中之重。早在上世纪80年代学院就已形成集体备课共识并成为学院教学传统之一,各主要专业课历年的集体备课教案也成为了学院教学事业的宝贵财富。

三、教师说课

此外,学院的教学说课活动也逐渐制度化,近年来,十几名教师站上了期末全院大会这一特殊讲坛上,为学院教师们说课、讲课,将集体备课、教研组活动和教学改革的成果有机结合,教师们相互切磋交流,总结课堂上下的经验与教训。

经常性和制度化的集体备课和教研组活动发挥了集体智慧,使学院教师共享教学经验和知识,准确把握教学重点与难点,整体教学质量得到切实保障。另外,这些活动还增进了教师们相互了解,营造了交流、合作和共研的学术气氛,既让学院传统教学资源焕发了新的生机,也让各专业教研组师资队伍建设有了稳定的机制保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