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校辅修常见问题

时间:2014-01-01浏览:53290设置

Q:上外开设了哪些辅修专业?

A:我校参加了上海市两个教学协作组,分别为上海市东北片高校教学协作组和上海市松江大学园区教学协作组。在两个协作组中,我校均开设了跨校辅修专业,但两者有所不同: 

东北片跨校辅修:

我校目前开设有德语、法语、日语三个专业,面向上海市东北片高校合作办学教学协作组各高校(复旦、同济、财大、上理工、海洋、海事、电力、体院、杉达等高校)各校学生,并在名额有余量的情况下接收上海市其他高校学生报名。周六上课,上课地点为上外虹口校区(大连西路550号)。我校开设的东北片辅修专业不接受上外本校学生报名。

松江大学园区跨校辅修:

我校目前开设有德语、法语、日语、英语、新闻学、金融学、国际政治、法学八个专业。面向上海市松江大学园区各学校学生。周一、三、五上课,上课地点为上外松江校区(文翔路1550号)。接受我校本校学生报名。不接受松江大学园区以外的高校学生报名修读。

 鉴于我校开设辅修专业情况复杂,以下问题无特殊说明均为两类辅修专业管理均适用。 

Q:上外本校学生可以报名辅修吗?

A: 我校学生可以报名上海市东北片区(除上外在东北片区开设的辅修专业以外)或松江大学园区的跨校辅修。东北片对我校学生开设辅修专业的学校有: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高校;松江大学园区对我校学生开设辅修专业的学校有:上海外国语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等高校。目前,因国际政治专业暂时停止招新,我校学生可以报名本校的英语、法语、日语、德语、新闻学、法学、金融学等七个专业辅修,周一、三、五在松江校区上课。

学生在读期间,只能选择东北片或松江大学园区的一所高校参加跨校辅修学习。 

 

Q:辅修报名有什么要求吗?

A:一般而言,跨校辅修专业学习面向大学一年级(四年制)各专业、五年制学制的二年级全日制本科学生,平均绩点不低于2.0且学有余力。申请辅修专业与学生主修专业不应为同一专业。

 

Q:我符合上面的条件,如何申请报名参加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校辅修?如何录取?

A:上海市东北片区、松江大学园区各高校教务处会在每年4月、5月期间召开辅修招生咨询会或发布跨校辅修报名公告,学生须到自己学校教务处报名。上海外国语大学根据招生名额和各校统一报名推荐学生名单,按照不同学校学生平均绩点从高到低录取,决定录取名单。除特殊情况外,不进行入学考试,也不对学生单科成绩进行特殊要求。

录取名单于每年6月左右公布于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务处网站,并不单独向学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Q:我如何了解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校辅修的招生专业及教学计划?我还应该知道哪些管理规定?

A:松江大学园区的招生简章和专业教学计划可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务处网站(www.newoaa.shisu.edu.cn)中“人才培养——辅修专业——松江大学园区跨校辅修”一栏中查阅,学生报名前应该详细阅读此栏目中《上海松江大学园区普通高校合作办学跨校辅修制管理办法》、《上海松江大学园区辅修专业学士学位专业修读费管理办法》等相关管理规定,一旦报名申请即视为已知晓并愿意遵守相关规定。

 东北片高校招生简章可以在东北片教学协作信息网站查询,(http://www.kxxfx.shec.edu.cn),相关的教务管理通知也只发布在该网站上。

 

Q:完成跨校辅修,我能取得什么证书?

A:完成松江大学园区跨校辅修的按照《上海松江大学园区辅修专业学士学位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大学园区跨校辅修可分为“辅修第二专业证书”和“辅修学士学位证书”。学生修完前两年所有课程(40学分),且所有课程合格,通过结业审核后,可获得“辅修第二专业证书”;学生修完三年全部课程(60学分),所有课程(或论文)合格,平均绩点不低于2.0(20179月(含)之后入学的学生平均绩点应达到或超过2.00),已获得主修专业对应学位且与辅修拟授予学位不相同者,同时符合其他学位授予条件,通过学位审核后,可申请获得“辅修学士学位证书”,不另获得“辅修第二专业证书”。

 完成东北片跨校辅修可以获得由辅修专业开设学校颁发的,东北片高校统一制作的跨校辅修专业证书。

辅修证书在学生本科毕业当年发放。

 

Q:松江跨校辅修报名时是否区分两年制与三年制?

A:不区分。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大学园区跨校辅修按学期缴费注册,如修读完前两年课程后,未在第五学期缴费、注册,即视为已退学,学制为两年。

 

Q:我的主修专业与辅修专业为同一学科门类,是否还可以报名?

A:可以,但无法申请辅修学士学位证书,只能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获得“辅修第二专业证书”。但是主修专业与辅修专业不可以为同一专业。

 

Q:录取后我如何办理注册手续?

A:被录取的学生应留意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务处网站公告,在指定的时间到上海外国语大学注册缴费或进行网上注册缴费。开学二周后,不再接受注册。未注册缴费的,视为放弃辅修入学修读资格。第一次注册缴费时间一般安排在报名当年的九月初。

 

Q:学费如何收取?

A:跨校辅修按学分收取学费,松江校区一般每学分为220元,每学期10学分(个别专业除外)。虹口校区一般每学分180元,每学期8学分(个别专业除外)。学费分学期单独收取,每学期开学前发布缴费、注册的相关通知。学生须关注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务处网站公告,按照规定的时间地点缴费注册或完成网上缴费、注册。未缴费、注册的学生,视为退学。

 

Q:何时上课?我如何查阅我的课表?我该如何购买教材?

A:按照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教学安排,课程表于上课前一周学生缴费注册后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务处网站公布,包括具体的上课时间、地点、授课教师。辅修课程所需教材列表也发布在上述网站,学生需自行购买,上海外国语大学并不售卖教材。

 

Q:每学期考试成绩如何记载,如何查询?

A:松江辅修学生可登录 www.jiaowu.shisu.edu.cn查询辅修成绩,查询办法将在新生第一学期考试后两周公布,之后不再另行通知。按照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学安排,一般在学期结束两周后,可以查询考试成绩。

 虹口辅修学生可登陆http://www.kxxfx.shec.edu.cn  查询

Q:我因故无法参加考试怎么办?

A:因病或其主修专业所在院校教学安排与辅修考试时间冲突,可以申请缓考。以准备其他考试复习为由(如考研、出国考试等)申请缓考不予批准。需要申请缓考的同学必须在考试前递交缓考申请表,并附单位(部门)盖章的证明材料(因病缓考者需提供医院出具的挂号单、病历、收据和准假证明),交至上外松江校区行政楼205室,否则将按缺考处理。可在教务处网站“表格下载——学生专区”栏目下载“辅修专业学生补考(缓考)申请表”。具体要求见《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课程考核工作规范》中的相关要求。

 

Q:考试不及格该怎么办?缺考如何处理?

A:考试不及格应该按要求申请参加补考,补考安排在次学期,补考、缓考同时进行。考试缺考学生可参加补考,补考成绩最高为60分。

 

Q:补(缓)考安排在什么时间?

A:为了避免和学生主修专业所在院校教学安排冲突,补(缓)考一般安排在4月、10月。

 

Q:我如何取得跨校辅修成绩单?是否可以办理中英文证明材料?

A 1) 辅修毕业领取辅修证书时,可获得一份中文成绩单;

2) 辅修在读学生、外校参加我校辅修的同学办理成绩单、证明可以凭本人身份证到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一楼学生事务中心在自助打印终端办理;

3) 往届毕业生,请联系档案室办理,请参照“关于毕业生开具档案证明接待事宜的通知”办理;

 

Q:我可否中途因病/出国交流/其他原因中断辅修学习一段时间?

A:学生因各种原因需要中断辅修一段时间的,可在中断辅修学期开学两周内向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务处申请休学,休学期间一般为一年。办理休学后上海外国语大学为其保留辅修学籍。休学期满,学生可以申请复学,并跟随下一级学生继续参加辅修学习。辅修休学、复学申请表格可在教务处网站“表格下载——学生专区”栏目下载。

 

Q:我如果自己学校主修专业已经毕业,辅修专业尚未完成,可以继续修读吗?

A:原则上,辅修专业与主修专业学习应同时进行,并在主修专业毕业后终止修读,并取得相应的辅修证明或证书。

 

Q:如果我中途转学/转专业,可以继续修读辅修专业吗?

A:学生主修专业学籍如果发生变更(转学/转专业),应在学籍变更后一个月内书面告知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务处,上海外国语大学将重新审核其辅修资格,原则上不会终止其辅修学习。但结业审核时若发现学生主修专业学籍与录取时信息不一致,将推迟其结业审核程序直至收到并审核通过学生主修专业学籍变更的书面资料。

 

Q:我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修读的辅修课程,可否转入自己学校学分,如果可以的话如何申请?

A:按照相关学籍管理条例,跨校辅修获取的学分如何认定,由各校教务处自行决定。故学生可到自己学校教务处咨询此类问题。

 

Q:我需要修读的辅修课程有一些我在自己学校已经修过了,可以申请免修吗?

A:不能。按照相关学籍管理条例,学生其他渠道修读的课程不能被认可作为跨校辅修的学分。学生确有相当基础的,可以申请免听,但需要参加考试。

 

Q:我辅修英语(或德语、日语、法语等)专业可以参加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考试或专业等级考试吗?

A:外校学生不能通过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务处报名参加各类语言等级考试。报名参加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考试的事宜,请咨询主修专业所在学校教务处是否具有报名资格;德语四级/六级、日语四级/六级、法语四级的考试也请留意主修专业所在学校教务处通知。

 

Q:我该如何联系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务处?

 

 A:有疑问可联系教务处(文翔路1550路行政楼205室、大连西路550号行政楼205室),电话67701031/35372563,电子邮箱:jiaowuchu@shisu.edu.cn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