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迎评筹备会会议纪要--我校英语专业迎评工作正式启动

时间:2007-04-30浏览:4262设置

 

为迎接教育部2007年上半年对我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工作的评估,10月25日下午,我校召开了筹备会,正式启动迎评工作。谭晶华副校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英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及党办、校办、教务处、财务处、人事处、国资办、网络中心、教育技术部等相关部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赵美娟主持。

首先,谭晶华副校长介绍了外语专业本科教学评估方案的实施背景。他强调,近十年来,外语专业发展非常迅速,尤其是英语专业发展更为迅猛,现已有近600所院校设置了英语本科专业,但各地各校专业水平发展严重不平衡,故有必要采用专业评估手段来进一步规范、促进并强化各校外语专业建设。我校英语专业是上海市级和国家级重点学科,经过历年的传承锻造,并在新时期不断改革发展,形成了历史积淀深厚、特色鲜明、领先突出的英语教学品牌优势,在国内外外语教育领域享有盛誉。尽管如此,我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工作中还是存在不少问题,亟待改进,希望英语学院以迎接教育部评估为契机,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精神,从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将我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工作水平擢升上一个新台阶。

而后,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组成员、我校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虞建华教授对评估指标体系作了详解。他首先概要介绍了评估方案的形成过程。从2002年12月初,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组长会便将制订“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本科教学评估方案”作为指委会2003年度教改立项的重点,并由英语组牵头完成,成立评估方案课题组。课题组以北京外国语大学何其莘教授为首的多位学科专家组成,经过广泛听取意见,多方求证,反复修改评估方案,并于2004年10月下旬-11月上旬对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广东商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进行试评,试评结束后对该评估方案做进一步修改、调整并最终定稿。迄今,教育部已于2006年5月、10月对几十所学校的英语专业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评估。虞建华教授还结合自身参与拟定“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方案”、参与对湖南师范大学等四所院校的试评、作为评估专家组组长参加今年5月、10月对三所院校的评估经历,分别对外语专业本科教学评估指标体系的5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50个观测点,逐一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现场回答了各位与会者的一些不解或难以把握的疑难问题。这对英语学院及各职能部门更好地把握评估方案、更好地进行迎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英语学院院长梅德明教授详细汇报了迎评筹备情况。他作为教育部评估专家,今年10月刚参加了对其他院校的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评估,对评估工作既有全面的理论层面的把握,又有深刻的操作层面的体验。在他的领导下,英语学院成立了迎评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组织全院教师、行政人员、学生认真学习评估指标体系,认真领会评估方案的精髓实质,根据指标体系将任务分解并落实到每个人,制定了各项任务完成的时间节点,详列了针对每个观测点应当准备的支撑材料。与此同时,英语学院本着以评促建的精神,对照评估指标,全面分析了专业优势特色所在,并积极寻找差距,及时提出需要整改的问题,提请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予以支持解决。梅德明院长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表示,英语学院在本次迎评过程中,必将继续发扬光大学院教学精益求精、科研创新进取、管理严谨务实的优良传统,继续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学科建设为核心,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教育教学高质量为目标的总体思路,遵循以人为本、立足发展、人才至上、学术至上、质量至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理念,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我校英语专业教学工作水平。

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校财务处处长蔡伟良教授指出,我校虞建华、李基安、邹申、梅德明教授作为教育部评估专家,都参加了对其他院校的英语专业评估,这是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必将有助于我校英语专业迎评促建工作的有效顺利开展。希望英语学院严格对照评估指标体系,认真寻找差距,将此次迎评作为英语专业又一次腾飞的新起点。

最后,校党委常委、校办杨凡主任表示,重点学科必须重点支持,重点投入,重点建设。各职能部门纷纷表示将全力以赴支持英语学院的迎评工作。与会者经过磋商,成立了以谭晶华副校长为组长的学校迎评领导小组,从学校宏观层面加强对英语专业评建工作的指导,便于更加顺畅有效地达成迎评促建的目标。

本次会议全面拉开了我校英语专业教学水平评估工作的序幕。(教务处肖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