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2015〕53号】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专业自主评估工作计划时间表

时间:2015-01-30浏览:717设置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进一步推进学校本科专业建设,提高专业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以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高校本科专业评估工作的通知》(沪教委高〔201272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上海高校本科专业达标评估工作的通知》(沪教委高〔201331号),特制定《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专业自主评估工作计划时间表》。

一、评估的指导思想、目的和原则

1、指导思想: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注重长效机制,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2、目的:促进专业合理定位、引导专业办出特色,为学校专业建设、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为学校建立本科专业教学状态数据库做准备,从而实现教学质量常态化监控;提升高校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能力。

3、原则: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坚持条件评估、过程评估、效果评估相结合的原则;坚持科学性、灵活性和可行性相结合的原则。

二、评估对象

经教育部正式备案或批准的我校现设所有本科专业,其中汉语言专业面向留学生,不参与本次达标评估。(详见附件)

三、评估计划

本次达标评估,分批分类分层次进行。

1、评估类型

1)达标评估

重点考核被评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质量标准的建立和专业建设的成效等方面,尤其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及教师对教学工作的投入等方面的指标(具体根据上海市教委下发的《上海高校本科专业达标评估指标体系》)。通过达标评估的专业列为“达标专业”。

2)选优评估

专业在通过达标评估后,以自我申请的方式参加学校的选优评估,重点考核被评专业的质量及其质量保障、专业特色、教学效果和国际化程度等方面。通过选优评估的专业授予“优秀专业”称号。同时推荐参加上海市专业评估的选优评估。

2、评估时间

120151——201512月,专家组现场考察评估(市教委要求向社会公众公开评估信息的会计学、法学、新闻学和国际经济贸易等专业除外)。

22016年评估会计学专业、2017年评估法学专业、2018年评估新闻学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320161——201812月,选优评估。

注:

1)商务英语作为新专业,已于20135月进行了新专业检查,20144月接受上海市教委学士学位授予工作检查;土耳其语作为新专业,已于20154月接受上海市教委学士学位授予工作检查,相关材料均按通知的要求报送上海市教育评估院。

2)广告学、工商管理、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等三个专业作为2013本科预警专业,已于201310月,根据上海市相关通知的要求,进行达标评估,相关材料均按通知的要求送达上海市教育评估院。

四、评估方式

采取院系组织专业自查自评、学校组织专家考察评估相结合的评估方式进行。

1、专业自查自评

各专业按照《上海高校本科专业达标评估指标体系》《上海高校本科专业达标评估自评报告撰写指南》等文件,完成以下工作:

1)填写《上海高校本科专业达标评估简况表》。

2)完成支撑材料建档工作。

3)根据《上海高校本科专业达标评估自评报告撰写指南》要求撰写自评报告。正文字数在1万字以内,其中三分之一篇幅的内容必须是对专业发展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的描述。

4)建立专业质量年度报告制度。

2、专家考察评估

学校组织专业评估专家组,其中校外专家不低于80%

1)专家组对专业自评报告、支撑材料、状态数据统计、毕业论文等进行审阅评估。

2)专家组在审阅评估基础上,到院系实地考察。通过听取自评汇报、随堂听课、召开师生座谈会、对文档数据进行查证,对教学设施进行考察,形成专家组意见与结论。

五、评估结论及反馈

达标评估的评估结论为“达标”和“不达标”两种。“达标”结论有效期为5年,在有效期内可申请参加专业选优评估。

通过选优评估的专业授予“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专业”称号,具有参加上海市专业评估的选优评估资格。

专业评估结果由学校予以公布,并作为学校专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参考指标,作为院系年度考核、学校教学和教学管理评优评奖的重要依据。

 

上海外国语大学

20151


附录

上海外国语大学专业设置情况

学校现设有38个本科专业,涵盖文、教、经、管、法五大学科,具体为:

学科门类

学科分类

专业名称

设置年份

所属院(系)

教育学

教育学

教育技术学

1986

     

 

新闻传播学

广播电视学

2001

广 告 学

1997

新 闻 学

1983

     

网络与新媒体

2012

中国语言文学

汉 语 言

1994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汉语国际教育

1985

国际教育学院

外国语言文学

商务英语

2009

英语(教育)

/

   

1956

     

   

2007

   

1956

       

   

1956

       

瑞 典 语

2007

   

1949

       

乌克兰语

2007

西班牙语

1959

西     

葡萄牙语

1978

希 腊 语

1972

意大利语

1972

荷 兰 语

2007

阿拉伯语

1959

东 方 语 学 院

波 斯 语

1996

朝 鲜 语

1993

   

2001

印度尼西亚语

2005

希伯来语

2007

越 南 语

2007

土耳其语

2010

印 地 语

2011

   

1959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

经济学

经济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日语)

/

国际经济与贸易

1983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

金 融 学

1995

管理学

工商管理

会 计 学

1989

工商管理

1985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2001

公共管理

公共关系学

2006

 

 

   

1985

       

政治学

国际政治

2001

总计

8

38

/

14

其中,三个新专业分别为:

1. 土耳其语:2011年秋季开始招生。

2. 印地语:2013开始秋季招生。

3. 网络与新媒体:2014年秋季招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