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教学院系篇之法语系“小打卡”朗读养成计划

时间:2018-03-08浏览:1212设置

     在法语系,一年级的专业教师们有着为学生进行一对一纠音的优良传统。面对绝大多数是零起点的学习者,教师不但要求学生每天坚持朗读和背诵,他们还利用大量的课余时间,每周花费2-4小时在办公室接待全体学生,进行面对面的发音辅导。

   在保持着这一优良传统的同时,法语系一年级教研组在基础教学工作中也不断探索,寻找新的教学方法。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他们在学生中推出了“小打卡”朗读养成计划。“小打卡”是微信中的一款具有签到功能的社群型程序,它集合了文字、图片、语音等多种打卡形式,被广泛用在外语学习、运动健身、公司考勤和阅读等领域。法语系一年级教师们发现,这款程序使他们能随时随地检查学生的朗读练习,并远程纠音。这种便捷、高效的“小打卡”朗读模式使教师对学生的语音指导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实现了课堂教学和课后辅导的无缝对接。经过近一个学期的试验,“小打卡”受到了大一学生的热烈好评。

    法语系的教师们是如何使用“小打卡”的呢?首先,他们在程序上创建打卡项目,选取一分钟左右的法语原声素材(课文段落或课外音频)并设置打卡时间。然后,他们将项目链接发送至各班级的微信群,邀请学生参加。学生收到打卡邀请后,按照老师的要求,反复跟读指定的法语素材,多次练习后录音上传自己的朗读版本。最后,老师对每位学生的录音作业进行语音或文字点评。  

小打卡”截图

      目前,法语系的“小打卡”朗读养成计划已进行了近4个月,一年级的教师们每天都使用“小打卡”向学生布置朗读作业,各班学生的参与率均为100%。教师们认为,“小打卡”最大的好处在于敦促和鼓励学生养成每日朗读的良好习惯;绝大多数的学生经过一学期的“打卡”朗读,在语音语调上都有明显的改善。学生们也普遍反映,每天的“小打卡”朗读是对自己的有效监督;通过固定的朗读训练和老师的及时纠音,明显感觉到发音上的进步;另外,“小打卡”的公开性也使他们能听到其他同学的朗读和教师点评,并从中学到更多的发音技巧。

  

“小打卡”师生互动不再局限于教室或办公室。在上传录音作业时,不少学生还会分享朗读心得,或在社群里和其他同学互动,形成欢乐的学习氛围。

可以说,第一学期的“小打卡”朗读养成计划已初现成效。到了第二学期,一年级的教师们继续探索“小打卡”朗读的可能方式。比如,除了指定的原声材料,他们还向学生推荐了如“每日法语听力”、“简单法语广播”、“有声法语书”等拥有大量法语原版音频的网站和软件,鼓励他们自行寻找朗读素材,有意识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或者,尝试同学间合作打卡,鼓励他们形成网上学习小组。无论打卡者是个人还是团队,打卡内容是教师指定还是学生自主寻找,每天打卡朗读的原则不会改变。我们相信,一个学年的“小打卡”朗读养成计划能为一年级法语专业学生打下更扎实的语言基础。(法语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