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把控新常态:上外开展课堂教学质量专项检查

时间:2017-11-28浏览:245设置

为有效落实“教学质量提升年”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教学检查工作,推动课堂教学质量持续改进,上外于11月20-24日开展为期一周的课堂教学质量专项检查。检查期间,校领导和教学督导走进课堂听课,课下与师生充分沟通交流,共同推动课堂教学质量持续改进。

本次专项检查采取督导集体听课和个人听课相结合的形式,根据院系和专业分布,25名教学督导组成包括英语专业、小语种专业、复合型专业和公共课4类共计8个工作小组。各工作小组安排集中听课1次并进行个人分散随机听课,集体和个人听课相结合保证了检查评价的全面性、综合性和客观性。此外,专项检查重点对申报本年度优秀教学奖候选人进行听课,同时关注青年教师和外籍教师任教的课程。专项检查覆盖全部16个开课院系,共听课80余门次,得分80分及以上占比96%,90分及以上占比56%,教务处将汇总检查情况向各院系进行反馈。

 “严督善导”,教学督导在检查日常课堂教学运行规范性的同时,重点关注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职业发展,帮助其发现问题并有效改进,不断积累和丰富教学经验。教学督导在整个学期中也会不定期走进课堂听课检查,形成全过程的质量监控机制。此外,上外教务处微信号本学期推出“督导之声”系列报道,教学督导结合日常调查走访,宣传优秀教学经验和案例,通报相关问题,提高师生的质量意识,营造质量为先的整体氛围。

课堂教学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教学方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必须牢牢把握课堂教学这一关键环节。学校建立每学期一次的课堂教学质量专项检查制度,以问题和改进为导向,不提前告知走进课堂,还原课堂教学真实状态。目前,全方位、立体化的教学质量监控逐渐成为新常态,示范效应也愈加明显,为培养“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提供制度保障,同时助力学校建设在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