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语言文字工作相关培训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03-19浏览:5638设置

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的实施意见》,加强语言文字工作队伍建设,提高语言文字管理干部与教师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学校2018年将继续组织开展语言文字工作相关培训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主要内容及时间

(一)教师语言文字素养提升培训

培训内容: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公文写作规范,教师的文字修养,常见语病及修改方法,网络与流行语,语言文字相关规范标准解析,书法鉴赏与练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习。

培训时间: 4月19日、4月26日、5月3日、5月10日、5月17日

(二)上海文化与方言教学师资培训

培训内容:上海话声母,韵母和声调,上海话的历史与海派文化,上海方言教学指导,上海地方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沪剧、滑稽戏与方言,方言的魅力——戏剧表演中的方言运用。

培训时间: 5月17日、5月24日、5月31日、6月7日、6月14日

(三)经典诵读教学师资培训

培训内容:朗诵的基本功,朗诵的内部技巧,朗诵的外部技巧,不同文体朗诵技巧,朗诵的整体表现技巧,专家面对面朗诵指导,形体技能技巧,名家诵读展演、学员汇报演出。

培训时间:9月20日、9月27日、10月11日、10月18日、10月25日、11月1日、11月8日

二、培训地点

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语言文字培训基地——上海商学院(中山西路2271号,近宜山路)

三、申请方法

1.申请者限我校任课教师,负责语言文字相关工作的教职工和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

2.申请者需遵守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培训要求,按时参加培训,顺利取得结业证书,重视培训内容在教学和工作中的应用,积极参加学校语言文字相关工作;

3.根据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工作安排,全校共推荐20名左右教职工参加培训,每位申请人限报一项培训;

4.申请者请于2018年3月26日前将所在单位签署意见的报名表纸质版交至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地址:松江校区行政楼203,虹口校区行政楼207),电子版发至yuwei@shisu.edu.cn。


联系人:朱国平 孔祥博

联系电话:67701432/3372428


附件: 1.教师语言文字素养提升培训学员登记表附件1.docx

  2.上海文化与方言教学师资培训学员登记表附件2.docx

3.经典诵读教学师资培训学员登记表附件3.docx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3月1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