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召开新学期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时间:2018-03-19浏览:583设置

       

       3月16日,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在虹口校区召开,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教务处副处长王雪梅主持会议,王祥兴组长代表督导组做了“加强督导工作,提升教学质量”的工作汇报,督导组成员就质量监控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


       王祥兴组长从“组织落实,措施到位”,“教学监控,提升质量”和“工作创新,永在路上”三部分全面回顾督导工作,并就学生考勤制度,学校教学设施改善,教学管理和经费等问题提出了思考和建议。最后,王祥兴介绍了本学期督导工作计划和重点。会上,督导组成员进行充分交流讨论,先后发言,为学校教学和管理建言献策。李基安指出,一流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是建设一流本科;蔡伟良强调,教学质量是大学之本,督导工作要扎扎实实,稳中求进;陈晓春表示,应根据教师职业发展的不同阶段进行分类指导;胡隆指出,上好每节课是教师的职责,而教材则是一课之本;陆永昌表示,督导肩负学校重托,要努力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督导;许立冰建议,公共课学生考勤可以采取扫描二维码等技术手段实现;金秀子指出,院系试卷批阅和归档逐年规范,督导工作富有成效和意义;郑新民认为,新进教师不应被分配太多教学任务,而应该加强培训学习,努力提升教学水平;吴永年认为,听课之后与任课教师充分交流,对教师教学水平提高很有帮助;杨阳表示,督导参加听课也是教师间相互学习和借鉴的过程;陈传兴指出,督导工作不断科学化和规范化,对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发挥了积极保障作用。


       上学期,督导组工作紧密围绕学校“教学质量提升年”系列活动,坚持常态化质量监控,强调持续跟踪,形成改进闭环。督导组共听课120余门次,所有开课院系和各类课程全覆盖,重点关注新进教师、外籍教师、参与评奖评优教师和学生评教靠后的教师。参加通识选修课开课检查,教学质量专项检查和二外课专项检查,并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同时,督导组担任“教学质量提升年”院系验收专家,并检查院系试卷和毕业论文归档情况。此外,督导组还走访调研各教学单位,通过教务处微信公众号推出13期“督导之声”系列报道,宣传介绍优秀教学和管理经验案例,积极营造质量提升氛围,全校师生的质量意识不断提高。


       本学期,督导组将以常态化质量监控为基础,突出重点,凝练特色。继续开展教学质量专项检查,通过“督导之声”微信系列报道,分享督导对教育教学的心得体会。教务处将推荐优秀教师上示范公开课,由督导带领青年教师走进课堂观摩学习,助力其职业成长。同时,在全面调研各院系第二课堂教学活动的基础上,邀请督导为学生开针对性的主题讲座。此外,督导组还将开展本科毕业论文答辩环节的质量监控工作。


       作为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督导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督导组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全身心投入学校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为学校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贡献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