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新民:“双一流”大学建设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学习方法研究

时间:2018-03-23浏览:1391设置

【编者按】本科教学督导组是监控学校教学质量,为人才培养建言献策的重要团队,他们或是深耕专业领域的学者,或是管理经验丰富的专家,或是活跃教学一线的教师。本学期“督导之声”系列将邀请教学督导畅谈教育教学,交流心得体会,与广大师生共同分享。

本期“督导之声”邀请到了郑新民教授,他创建的微信公众号“郑新民谈英语教学与研究”,受到了上外师生的广泛关注与好评。郑新民教授与我们分享的题目为《“双一流”大学建设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学习方法研究》。

教务处邀请我在“督导之声”微信推文中谈一谈本科生外语学习方法,我既感到欣慰,又感到为难。

欣慰的是上外有关职能部门能狠抓本科教学工作,因为大家都懂得“没有一流本科,难成一流大学”这么一个道理。众所周知,大学所具有的科研、社会服务等职能,其他科研院所也都可以具备,而唯独具有基础地位和独特性的本科教育这一职能,是任何其他社会机构都无法取代的。不重视一流本科教育,一流大学建设就等于没有了灵魂。很显然,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就必须要高度重视本科教育,在“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中,特别需要大学上上下下都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来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其中尤其要高度重视学生学习方法的研究。

为难的是,谈学习方法,哪怕是具体到谈外语学习方法,都是因人而异的。要想给出针对性很强,且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谈何容易?上外凭借多元化的学科优势、深厚的学术底蕴和不凡的科研能力吸引了全国的莘莘学子,从每年的招生情况来看,我们的学生都是品学兼优的尖子生。然而这些来自不同地区,拥有不同学习方法的学生们都要面对一个事实:即老师讲课节奏变快了”、“学习内容变宽加深了”、“老师管少了”、“自主学习变多了”、“思辨性和逻辑性要求提高了”等。

学生们如何在学习环境、学习模式、学习内容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下,顺利地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进而适应大学的学习?除了他们自身必须努力之外,我认为,“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持之以恒、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通过教学科研的方法,形成制度来研究我们学生的学习方法。学生学习方法可研究的内容很多,比如可以研究他们如何适应新教学模式(如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研究他们在改变学习方法过程中如何克服困难,研究他们需要哪些具体的帮助和支持,研究他们如何认识自我,调整自我,如何尽快形成具有鲜明而独特的知觉风格、记忆风格、思维风格和解题风格等。研究他们如何独立思考,在各自原有的学习方法基础之上如何改进和提升。

由此可见,作为教师,不能光从自己以往的学习经历和教学经验出发跟学生简单地谈如何学习,而是要与时俱进地更新教学理念和课程教学管理理念,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建立在比较全面地了解学生、研究学生的基础之上,来引导他们掌握切实可行的学习方法,进而科学地展开学习。换而言之,对每一个教师而言,要研究所任教学生的知识基础、学习能力、应用知识能力和学习的实际状况等,针对所教学科,引导他们去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而对每一个学生而言,处在不同的学习阶段,由于知识基础和学习能力不同,也应使用不同的学习方法;对所学习的不同科目,由于知识内容和知识结构不同,学习的思维方式不同,所以学习方法也不尽相同。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在不同的学习时期,针对不同的学习科目,去寻找适合自己的有效学习方法。

综上所述,研究学生是“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核心任务之一,是我们每一个教师永恒的研究课题。帮助和支持本科学生,找到切实可行的学习方法,我们的“双一流”大学建设也就落到了实处。因此,大学应该广泛地征集师生关于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的真知灼见,每年都要设定一些教法与学法的研究专题,多多开展课堂教学实证性研究。如此经年累月,一所大学的办学定位就会更加明确,一所大学的文化底蕴就能更好地传承,“一流学科”大学建设也就水到渠成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