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隆:内容为主 听好每一节课

时间:2018-03-29浏览:821设置

【编者按】本科教学督导组是监控学校教学质量,为人才培养建言献策的重要团队,他们或是深耕专业领域的学者,或是管理经验丰富的专家,或是活跃教学一线的教师。本学期“督导之声”系列将邀请教学督导畅谈教育教学,交流心得体会,与广大师生共同分享。

本期“督导之声”邀请到了胡隆教授,胡隆教授有着丰富的教学和管理经验,从2003年起担任本科教学督导,至今已近15年,是名副其实的资深督导。胡隆教授结合多年的督导工作谈了心得体会,题目为《内容为主 听好每一节课》。

开展督导工作体现了学校对本科教育的重视。走进课堂,信息纷繁,诸如课堂环境、班级秩序、学习气氛、教学策略等等。什么是应当考察的主线?教学内容!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传道是基础,开口说话和PPT演示,都是为了呈现教学内容。信息呈现不清或其内容和学科关联不紧密,就不能达到基本的教学要求。常见问题是:说话太轻、太快,板书过淡或潦草,关键概念强调不够,未引起学生注意,投影光线太暗或反差不明显,字幕太小或受光线干扰。只有教学内容在课堂上得到充分展现,教学效果才有可能得到保证。课堂上的其它环节,诸如提问、讨论、交流、小结等才有意义。教师上课精力不充沛、说话有气无力、视频演示模糊不清的课堂教学,不可能得到学生聚精会神的关注,也不可能得到他们的认可。

我去听课,短短90分钟的时间里,主要的注意点就集中在老师对教学内容的传播上。教学信息呈现到位,就及时加以充分肯定,反之就直接提出来,和教师一起商榷,看看怎样才能做得更好。一个专业,其知识面往往要涉及到几个学科的多门课程,听课者不可能样样精通、甚至不可能样样都能听懂。但是,教师在课堂上呈现教学内容的状态,一定是可以观察得到的。无论是语言传播还是文字传播,无论是视觉还是听觉,听课者只要静心感受,就一定可以得出客观评价。   

督导肩负着学校的重托,走进教学第一线,和众多老师同学在一起,共同探讨提升教学质量的途径和方法,责任是重大的。只要我们把自己想象成听课的学生,去感受真实学习环境中的教学效果,不但可以从优秀教师身上学习到有用信息,而且也能通过认真的听课活动,和广大师生们一起,共同推动我校教学改革的发展与教学质量的提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