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教学院系篇之俄欧亚学院的经典“悦”读

时间:2018-04-02浏览:1146设置

经典文学具有极高的阅读价值和长久的生命力,阅读经典作品是丰富大学生人生阅历的重要手段。阅读能够使学生获得丰富的人文知识、感受生活中的真善美、培养辨别真伪善恶的能力。尤其对于本科一年级学生而言,阅读优秀的文学作品还有助于完善大学生“后中学”时代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形成。

在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有这样一个班集体——2017级俄语专业一年级一班,在班导师白屹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坚持阅读俄罗斯经典文学作品。

学生阅读心得

走进白屹老师的办公室,一眼就看见桌子上放着的一叠学生阅读心得:《字里行间的<癌症楼>》、《<童年>读后感》、《<大师和玛格丽特>读后感》《浅谈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个人形象及其文学艺术在<FM密码>中的体现与发展》,等等,其中洋洋洒洒数千字的手写稿件令人感动。

白屹老师说:“俄院的学生在考入大学前,对俄罗斯基本没什么了解,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接受俄语,我们会要求学生阅读俄罗斯文学作品,看一些俄罗斯经典影视作品,每学期写3-4篇读后感,寒假期间完成2-4篇读后感。绝大多数学生在阅读作品中爱上了阅读,受益良多。”

有同学说:“俄罗斯小说非常贴近当时的社会情况和普通人生活,让我对俄罗斯的文化环境有了更多了解。小说非常注重人物细节刻画和心理描写,使故事呈现强烈的立体感和带入感,我仿佛身在戏剧之中。此外,小说中常出现与宗教相关的内容是我所不了解的,希望通过更多的阅读去理解俄罗斯人的信仰。”

当今社会网络技术发展迅猛,“速食快餐文化”更是在大学生中盛行,很多学生往往沉湎于网络小说。通过阅读俄罗斯经典文学作品,学生的内心被触动,他们说:“读《俄罗斯的命运》让我们真正理解了俄罗斯的弥赛亚精神,即使自己的国家遭受战火折磨,他们还心系全世界的战争与全人类的和平,看得我很想哭。守卫自己国家的人,都是最可爱的人。‘再见,胜利时再见’,这句话让我心塞到炸。妻子对即将走上战场的丈夫说:‘你要坚决地保卫祖国和我们大家。为了胜利,必要时可献出生命’。妈妈的孩子们都在战场,她们照顾着别人的孩子。这真的是一个钢铁般的民族,无论男人还是女人。”


白屹老师(前排左二)带领学生参观俄罗斯美术展

每逢班导师接待日,白屹老师都会邀请学生分享阅读心得。平时还会通过微信与学生一起探讨学习与生活,师生间获得的相互认同与理解,逐渐转化为工作和学习的动力。

高尔基曾说过,我读书越多,书籍就使我和世界越接近,生活对我也变得越加光明和有意义。让更多上外学子加入经典“悦”读的队伍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