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通识教育中的人文教育”工作坊

时间:2018-04-12浏览:567设置

48日,上海外国语大学“通识教育中的人文教育”工作坊在松江校区举办。杨力副校长出席并主持工作坊。本次工作坊吸引了学校各本科教学单位负责人、主管教学副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通识教育选修课任课教师等40余人参加。

 北京大学朱青生教授应邀做了《通识教育中的人文教育》主题报告。他从自由选课学分制、导师负责制、核心课程设置等方面介绍了“元培计划”特色和经验。他谈到通识教育应为学生提供学科基本的方法论以及最重要的核心知识点,激发学生对于学科的兴趣并起到引导作用,课程设置要满足时代发展、国家发展和学生发展的需求,课程建设要控制好评分优秀率从而实现严格的学术管理,保障课程质量。他认为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公民美育等一样是通识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人文教育,要从解释世界本质和人类本性等根本性问题出发,加深学生对人文精神的理解,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

 会上,与会教师围绕通识教育制度改革、通识教育课程建设、人文类通识选修课的检验标准、战略语言人才培养、人文教育发展理念等多个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经验交流。北京大学开展通识教育改革的经验,对我校开展通识教育改革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杨力副校长要求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认真学习,深入推进具有外语类院校特色的通识课程体系建设,为培养“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校正深入推进通识教育改革,通过调整通识教育课程模块、设立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丰富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等一系列措施完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重点打造高端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提升课程育人质量。(教务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