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切如磋 如琢如磨:教务处组织青年教师参加示范课观摩交流

时间:2018-05-11浏览:490设置

在学校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进程中,师资队伍建设是核心,教学质量提升是根本。为助力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构建教学共同体,为“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提供智力支撑,教务处于4月12日至5月3日先后组织青年教师参加了6场示范课观摩交流活动。此次活动内容丰富、精准论教,取得了丰硕成果。示范课包括资深教授、优秀外籍教师和优秀教学奖一等奖获奖教师3个系列,课后授课教师、教学督导和听课教师进行交流研讨,相互切磋,答疑解惑,5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活动。

本次示范课选择日常教学的真实课堂,为不干扰正常教学秩序,对听课人数进行了一定限制,基本上每场不超过10人。资深教授系列示范课包括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胡礼忠教授的中国对外关系、英语学院查明建教授的比较文学;优秀外籍教师系列示范课包括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外教Tomasz  Ewertowski的基础波兰语、西方语系外教Ourania  Katavouta的希腊语会话;优秀教学奖一等奖获奖教师系列示范课包括新闻传播学院蔡君梅老师的基础英语、马克思主义学院卞卓斐老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督导王祥兴、吴永年、吴其尧、许立冰、高少萍、刘慧和沈雁参加了以上示范课观摩,并主持了课后交流活动。在交流研讨过程中,青年教师们普遍反映,示范课教师精神状态饱满,备课认真充分,在内容讲解、时间把握和课堂节奏调整方面经验丰富。同时,能够与学生进行有效互动,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好。青年教师们表示,通过本次示范课观摩交流受益匪浅,将会把所学知识技能运用到今后的日常教学实践之中。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大学教师是学校服务的客体,更是探索新知的主体,其专业水平对于学校的内涵式发展至关重要。学校在不断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过程中,重点关注新进教师和青年教师,将督导听课与示范课观摩相结合,实现外部质量监控与自我学习成长双轨并行,有效帮助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与职业成长。

胡礼忠教授示范课

查明建教授示范课

Ourania Katavouta示范课

Tomasz Ewertowski示范课

卞卓斐老师示范课

蔡君梅老师示范课交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