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开展多语种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示范院(系) 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5-11浏览:1852设置

各单位:

2018年是学校“思政攻坚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继续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为学校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人才培养建设工作贡献力量,学校决定推进多语种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院系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任务与目标

(一)改革试点内容

明确主体责任。成立院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指导委员会,由各主干学科、各专业具有丰富本科教学经验的教师组成,负责院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指导、咨询、评估等工作。对照《上海外国语大学精品课程建设标准(课程思政)》,根据院系实际情况,建立课程思政工作评价体系,将院系课程思政建设质量、内容、成效等工作情况纳入院系教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狠抓课程建设。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专业基础课、专业概论课、专业必修课等课程进行试点,注重课程覆盖面、专业、学科等各方面情况。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德育内涵和元素,在知识传授的过程中注重价值引领,同时做好专业课程育人教学内容设计、方法设计,修订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大纲。

加强师资培育。重点培养由著名专家学者、具有亲和力和影响力的教师组成的名师团队,加强任课教师的思政意识、责任意识和育人意识,重视名师团队在课程思政建设领域的引领示范作用。纳入教学名师培育的团队,必须带头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落实课堂规范。严格规范课堂教学行为,构建规范有效的教学管理机制。继续落实领导听课制度,督促领导深入一线了解教学情况,解决教学问题。规范教材选用使用,落实统编统用制度。

融合理论实践。实现思政元素从课堂教学到实践活动的映射和拓展,将学生在第一课堂学到的知识在第二课堂进行有效实践,将学生在第二课堂中所得支撑第一课堂中所学,实现知行合一。

(二)改革试点目标

学校以“多语种+”战略为指导,重点推进多语种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计划于2018年年底实现全校所有语种专业课程思政试点工作全覆盖; 2019年实现课程思政课程在所有院系、所有专业全覆盖。2018年-2019年两年期间,全校试点建设“课程思政示范院(系)”,探索建成以课程建设为抓手、以实践活动为依托、以团队建设为核心的,融通课堂内外的课程思政育人示范院系。

(三)工作要求

工作要建立“课程+实践+教师”的“3+2+1”模式,建设期内试点院(系)需实现:

1.至少建成3门达到精品课程标准的课程思政课程,发挥优质课程和先进理念的示范引领作用;

2.至少打造2项品牌课程思政实践活动,延伸课程育人辐射效应,带动专业实践教学改革;

3.至少建设1支名师教学团队,强化教师作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落实和推进的主体地位。

对于建设期满,达到建设目标要求的试点院(系),授予“课程思政示范院(系)”称号。

二、工作安排

试点院系建设周期为2年,具体安排如下:

(一)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

全校全面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院系工作,遴选试点院系,各试点院系提交《上海外国语大学多语种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院系建设工作方案》,提出院系具体落实“3+2+1”模式规划及具体落实措施。

(二)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各试点院系切实落实《工作方案》,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课程思政建设经验。

(三)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学校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改革试点成果评选,评选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授予“精品课程”称号。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试点院系要高度重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院系建设工作,认真制订本单位《工作方案》,建立健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做好组织领导、经费支持和人员保障。

(二)加强调研督查

学校将开展专项督查工作,督促推动各试点院系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及时发现解决瓶颈问题,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开展课程思政改革专项调研,广泛听取对各院系对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报送试点院系材料

各院系应将试点院系工作方案(包括院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具体落实“3+2+1”模式具体落实措施、专业课程改革试点名单、相关时间安排等)纸质版加盖单位公章后,于2018年5月31日前,报送至学校课程思政改革办公室,电子版发至jiaoxueke@shisu.edu.cn学校统一组织答辩评审

 

联系人:刘思诗孔祥博

联系方式:松江校区行政楼203室,67701028

虹口校区行政楼207室,35372428

 

上海外国语大学课程思政改革办公室

2018年5月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