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短篇小说”慕课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

时间:2018-05-22浏览:4181设置

英语短篇小说”慕课是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虞建华教授、梅丽副教授、程心副教授及刘思远副教授组成的教师团队主讲的课程。该课程已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并将于2018522日至2018730日第一次开课。

 “英语短篇小说”课程教学团队

英语短篇小说”慕课是基于获教育部“精品教材”的《英语短篇小说教程》(虞建华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并针对在线学习做了一些调整。全课程用英语授课,主要受众是高校英语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和其他具有较好英语语言能力又对英语小说感兴趣的人。

虞建华教授

通过将教材里的内容制作成在线视频课程,从传统的课堂讲授转变为学生在线学习慕课的方式,这种教学模式的变革克服了传统课堂学生学习的被动性、低效率,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学生的主动性、自由性,使学习变得不再枯燥无味,反而成为了学生主动追求快乐的事情。

英语短篇小说”慕课打破了时空限制,学生可自主学习课程内容,不再受限于课堂老师的讲授,同时学生可以按自己的需求和客观情况进行课程学习,对熟悉的内容可以选择跳过,而难于理解的部分可以反复观看学习,从而有效避免了现行课堂教学中的“满堂灌”现象,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要。学生观看完视频后,可以通过问题讨论、单元作业、学生互评、期中期末考试等环节充分巩固所学习的知识,再结合老师线下辅导,从而有效建构学生的知识体系,提高学生学习效率,这便是打造“英语短篇小说”精品慕课的意义之所在。

201710月,上海外国语大学虞建华教授团队和教育技术专业团队开始投入到整个课程的制作中。在制作过程中,教育技术专业团队参与人数15人,其中包括金慧老师和卫玉老师组成的教师团队,以及6名硕士生和7名本科生组成的学生团队。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20183月双方团队完成了包括课程介绍和12个单元在内的所有课程视频的制作,视频总时长约为278分钟11秒。

课程教学团队和教育技术团队

英语短篇小说”慕课课程的上线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在探索教育信息化进校园的进程中迈出的关键一步,从“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到“英语短篇小说”,上外师生正不断努力,持续推进慕课建设,在社会实践中提升基于中国立场的全球沟通和全球话语能力。

课程上线网址: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ISU-1002609067



(教务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