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教学院系篇之管理学院优秀教案评审活动

时间:2018-05-14浏览:580设置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高考恢复四十周年,强化高校教学质量具有更加重大的意义。为响应教育部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高校教学水平、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的系列指示,彰显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上海外国语大学把2017至2018学年作为教学质量提升年。上外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贯彻落实校党委相关决策部署,在学校各部门的领导下,围绕提升教案质量,推出了“管理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年”系列活动。

2017至2018学年秋季学期开学伊始,管理学院组织各个系部就各教学环节中存在的挑战与不足展开充分讨论,多次召开会议进行深入分析,积极主动提出整改方案。最终,管理学院综合此次大讨论的结果,着眼想要提升教学质量,就必须加强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引导教师认真学习现代教育理论,钻研课程标准和教材,积极探索教法改革这一基本现实,兼顾提升教师业务水平这一重要目标,提出了“以教案为抓手,全面提升教学质量”的构想。

管理学院上下高度重视这一活动,充分讨论,认真酝酿,提出了“优秀教案评比”计划,并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其中,得到了学院教师的积极响应,收到了参评教案近20份。从青年讲师到资深教授,活动参与教师年龄段涵盖学院老中青三代教师;从个人申请到教研团队申请,学院积极整合资源,合力参与比赛。从申报情况来看,参评教案内容丰富,资料翔实,步骤详细,立足人才培育,扣紧教学大纲,成为了推进教学质量提升的“定盘星”和“压舱石”。 

历经一个学期的积淀,2018年初,管理学院启动了“优秀教案评审”活动。管理学院有关领导及教学部门学术总监联合组成评审小组,逐一讨论参评教案,共有9份教案获得了金奖,6份教案获得了银奖。评比结束后,管理学院在会议室举行了“优秀教案陈列展”,供全院教师观摩、学习。本次教案评比活动得到了学院教师们的一致好评。不少教师表示,本次评比对为他们提升教学能力搭建了交流平台,有助于启发教学改革新思路,从而提升学院教学质量。  

  在2017年度学院教案比赛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潘美芹老师的《高等数学》和《运筹学基础》两份都获得了金奖。例如,在潘老师的《高等数学》教案中,她采用问题导入的教学方式,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并且增加了课堂小练习,引导学生积极投入讨论。同时,她穿插了数学家、数学史的内容,激发了学生兴趣,提升学习能动性。潘老师还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资源,努力设计出具有亲和力和交互性的电子教案。

目前,管理学院教师正踏踏实实搞研究,认认真真做实践,旨在丰富课堂知识,优化授课流程,提升教学质量。公共关系学系青年教师张鹏感触颇多。他说:“感谢学院的教案评选活动,这是我们青年教师全面评估和改进自身教学的机会。每一门课程都有一个完整的结构,融入了学科视角、抽象化理论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论。更重要的是,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兴趣能够在教学相长中形成。总之,完成和不断改进教案是一种很好的训练,每一年同学们给我的启发也特别多,由衷感谢。”

管理学院的学生们也在这一活动中拥有了“获得感”。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扈钰说:“我深刻地感受到我们老师授课准备充分,课件制作精良,课堂背景知识丰富。并且,教师们运用了多种方式调动了我们的积极性,教师与学生的课堂互动更多了,教学效果也更好了。”2017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杨建宇也感受到了课堂发生的“新变化”,他说:“管院的课程确实越来越丰富有趣了。以公共关系学为例,虽然对我的专业来说这是一门选修课,但是老师上课十分‘走心’,不仅有小问题与我们互动,还会有一些公关的实验和模拟。课堂上十分‘接地气’的案例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课程知识。”

(供稿: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返回原图
/